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让城市更美好 让生活更幸福——我州开展“七城创建”战役综述

2022-01-27 08:0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当清晨的阳光洒向山川大地,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活动:盘龙河畔,三三两两的人们在红、黄、蓝三色浇筑的健康跑道上,慢跑或散步锻炼身体;大街小巷,路人吃完早餐,把垃圾随手扔进路边的垃圾桶;十字路口,经过人行横道的车辆纷纷减速,让路人先行……干净整齐、漂亮舒适、文明礼让,这些行为上、环境上、社会氛围上的变化,与我州开展的“七城创建”战役密切相关。  

自全州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并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美丽县城7项城市创建工作列为“七城创建”战役重点推进以来,全州上下聚焦“七城创建”战役覆盖面广、涉及范围大、关联度高等难点问题,以敢创必成的决心和信心,党政推动,部门协同,干群齐力,人人参与,外创环境与功能,内创精神和素质,城市基础日益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秩序逐步规范、城市文明有效提升,打造一个干净、整齐、漂亮、舒适、文明新文山的目标初步实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完善创建机制 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苦干实干100天,全面夺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全达标的胜利!”2021年5月31日下午,在全州“七城创建”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达标百日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上,8县(市)委、政府和12个州级牵头部门的“一把手”庄严宣誓:知耻后勇、奋起直追,苦干实干100天,坚决打好“七城创建”战役,打造一个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新文山。  

“七城创建”战役推进以来,我州制定印发《文山州“七城创建”战役实施方案》,组建州“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高位谋划部署、高位统筹推进,切实推动全州“七城创建”战役“从无到有、合而为一”,以“七城创建”统领全州城市建设管理服务大提升工作成为全州共识。州级各专项创建牵头部门及时组建实体化工作专班,认真对照国家、省的创建目标任务和考评指标体系,牵头制定单项创建工作方案及年度创建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田,以指挥部办公室为纽带,通过周报告、月调度、季总结等机制,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分级负责、州县配合”的联创格局,举全州之力、以战役的手段推进城市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活力和动力逐步显现。全州8县(市)参照州级构架,同步成立战役指挥部及创建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人力、财力、组织等方面全力保障,加强工作调度,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创建举措、攻坚达标难点、巩固提升成果,持续推进全面创建、全域创建、顶格创建,各县(市)围绕“七城创建”专题累计开展专项调度787场(次),推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1068个。  

突出抓好重点 提升群众幸福感

新装的智能大门、错落有致的绿化、规范有序的车位、新建的景观亭和党群活动室、电动车集中充电房、色彩斑斓的健身通道…… 这是2021年12月24日,记者来到文山市农垦小区看到的景象。  

农垦小区于20世纪80年代建成,由于建设时间较早,小区内地面坑洼不平,雨天积水严重,居民出入极度不便。在开展“七城创建”战役中,文山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重中之重,农垦小区是率先接受改造的小区之一。  

“我在这里住了10多年,以前路不好走,怕摔着,雨天更不敢出去。现在路铺平了,很舒服。”住在农垦小区一楼87岁的余婆婆站在窗户边,看着农垦小区的新大院乐呵呵地说,“住了这么多年,从未像现在这样舒畅又幸福。”农垦小区的改造,是我州通过“七城创建”战役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一个实例。  

州委书记陈明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文明创建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一项重点接着一项重点推,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文明城市方面,实施了全域创建全国(省级)文明城市工程,围绕重点推进文山市创建“国字号”目标,动员州直部门挂联市区网格,举州、市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步推进全州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实现城乡联动共建、全域创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行动,城市文明大幅度提升。  

卫生县城(城市)方面,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引领,聚焦城市脏乱差等薄弱环节,集中开展市容环境、农贸市场、老旧居民区、城中村等12个方面的爱卫创卫全达标攻坚行动,累计投入资金60亿元,实施爱卫创卫项目近400个,全州累计消除裸露垃圾34.62万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村庄保洁员覆盖率达100%,5204座城市建成区旱厕被消除,全州城市累计新(改)建公共厕所达到二类标准374座,累计新(改)建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44座,城市公厕达到“三有三无”标准418座,公厕管理达标5037座,对1万余户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复评达标,整治提升2452户城乡接合部及乡镇餐饮服务单位,升级改造农贸市场32个,监督检查公共场所“常消毒”11121个。  

园林城市方面,加强绿地绿植管护,全面开展县城公共绿地、补植补栽和城区重要节点绿化建设,推进各县(市)加快编制绿地规划,并谋划一批“千里绿道、万里花带”项目,新增公共绿地120.56万平方米,新建城市公园24个,建成城市“微景观”“口袋公园”等47个,评选“美丽家居庭院”“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99个。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方面,围绕创建考评指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调结构、治污染、美生态、建体系,持续精准治污,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着力打造“宜居、宜养、宜游、宜业”的美丽文山,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方面,按照“以点带面、积累经验”的思路,重点抓好示范点打造建设,建成县(市)、乡(镇)、村(社)示范点31个,同时,在全省率先向41个抵边行政村全覆盖选派123名强边固防工作队队员,从内地县抽调205名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支援边境,牢牢守好国门,有力维护了全州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良好态势。  

双拥模范城方面,在做好申报资料收集整理基础上,坚持军地协同、军民共建,建立军地互提需求“双清单”制度,实行派单解决,累计帮助部队解决困难问题50余件。同时,积极参与国家双拥办举行的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加快推动打造文山舰、凯旋门等一批双拥特色名片,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  

美丽县城方面,坚持项目带动,全力推进美丽县城相关项目快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60.56亿元,特色化改造建筑外立面66.6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主题街区10条、老旧小区168个234.11万平方米,棚户区35807户305.87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53107个,新(改)建幼、小、中、高各类学校46所、综合性医院5所,新建图书馆、体育场等文体设施12所,建成4星及以上酒店或半山酒店3个。  

尽管“七城创建”有不同的侧重点、内容各异,但有一条是共性的,即提升城市质量和给群众带来诸多福祉,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化宣传督导 提升创建实效

“文明文山,从我做起……”2021年3月27日上午,在文山市七花广场,文山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启动活动上,文山州级部门和文山市干部群众代表庄严宣誓,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践行者,城市文明的引领者、示范者,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者、参与者。  

城市创建,思想先行。为提高“七城创建”战役辨识度,我州组织策划举办一系列高规格的宣传鼓劲活动,全州数十万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宣讲、环境卫生、文明劝导等专项行动,潜移默化感染、带动群众自发参与。通过印制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各种载体和媒体开展宣传,确保了“七城创建”战役在群众中有声音、有影响、有效果。同时,还积极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错时开放、鼓励居民拾捡烟头等具体活动,通过共治共建共享进一步强化宣传,推动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参与“七城创建”工作。  

为有效推动工作,我州还以“问题”为主严格落实督导督查。州级党政领导和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经常性地深入一线暗访、调研及现场办公,州人大常委会组建强有力专班开展“七城创建”专项督导,州指挥部办公室和州级各专项创建专班牵头单位组织工作组深入各县(市)检查指导创建工作,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截至2022年1月中旬,文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全省县级提名城市第6名;全州8县(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工作一次性通过省级技术评估,被省技术评估组领导评价为“满堂红”和“创造全省创卫历史上的奇迹”;文山市省级园林城市不断巩固和提升,马关县、广南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和现场考查;西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文山之治”十大工程取得重点突破,提前实现“命案减半”,解决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倒挂”问题;全州8县(市)全部达到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标准;西畴县、马关县、麻栗坡县进入2021年全省美丽县城创建36个创建重点县名单……  

一个个成就,记录了文山人向新文山奋进的铿锵脚步。夜幕降临,在鲜花簇拥、干净整洁的城市中,涌动的人潮、有序的车流,处处展现着现代文明的勃勃生机!  

(陆志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