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以高质量机关党建践行“文山之干”

2022-01-17 08:58  来源:文山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字体:     打印

文山州直机关工委立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紧扣州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鼓足“一天当三天用,一年干两年活”的劲头,以“六干”践行“文山之干”,推动州直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干强”基层组织。以提升组织力,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目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达标创建”强堡垒。紧扣“五个基本”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现场观摩、实操演练、集中轮训、指导督促等措施,并编制下发《文山州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1000本,全面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所辖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创建达标,9个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党支部、18个党支部被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39个党支部被命名为“四星级”党支部。“智慧党建”提效率。全面推广运用“智慧党建”内外网系统和各功能模块,加强系统数据分析运用,实行精准、动态、实时化管理,切实发挥辅助决策作用,让党建数据“一目了然”,工作情况“一网掌握”。“党建联盟”增活力。针对部分单位党员少、党建力量薄弱、难以开展活动等问题,探索组建“党建联盟”,推动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工作共推,打破了长期以来基层党建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束缚,搭建起了区域统筹、行业融合、多方联动、整体提升的平台。截至目前,共推动全州组建“党建联盟”74个,覆盖328个基层党组织。

“干活”党员思想。构建“1231”理论武装机制,激活党员思想、夯实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第一主题”,列入教育培训“第一课题”,推动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办两个讲堂。开办“流动讲堂”,与文山学院探索实施“党建引领、校地合作”项目,组建专家师资库,通过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出单”,各基层党组织“点单”的“菜单式”方式,推出课程专题送教上门服务,推动党员教育优质资源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实现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截至目前,已向基层党组织推送专题62个;开办“文山机关讲堂”,采取一季度一期的方式,常态化轮训州直机关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实现与州委“文山大讲堂”有效衔接,目前已完成2期1200余人培训。办好三类培训班。坚持做“活”形式,做“实”内容,每年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党务干部、“万名党员进党校”三类培训班,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举办一场竞赛活动。每年举办1场主题竞赛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在比中学、赛中练,推动党的知识和创新理论走深走实。比如,2020年线上线下举办“迎七一”党的知识竞赛、2021年举办“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

“干好”民生实事。立足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这一根本出发点,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党建引领爱卫先锋”行动,聚焦群众所呼所求所盼,开列服务清单,沉到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落实服务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所属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参与“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平均参与活动7.7次、服务时长31.6小时,已报到党员4330名,平均参加活动2.7次、服务时长9小时;各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682件,党员为群众办实事7628件。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持续推进“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采取“四联四提升”措施,深化与挂联村结对共建活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到结对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1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群众解难事或办好事1件以上,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到结对村为农村党员上1堂党课,使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互融互促、共同提高。

“干准”融合点。制定出台《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州直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细化实化四项措施,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从发展理念、方法路径、运行机制、队伍建设上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和监督保障作用。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卓有成效。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划拨30万元党费和工会经费补助一线重点单位开展防控工作,5135名党员自愿捐款73.38万元,39名党员直接援驰武汉。党建引领强边固防坚强有力。胸怀“国之大者”,组织所属基层党组织选派168名党员组成“强边固防突击队”奔赴3个边境县驻守,用红色力量筑牢文山州438公里边境防线。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组织开展“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细化实化10项具体举措,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红色代办员”,划分“党员责任区”,开设“办不成事”窗口,召开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截至目前,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00余件。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硕果累累。牵头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机关”工作,目前已有58个州直部门被命名为省级、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干掉”灯下黑。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防止机关党建“灯下黑”。“清单压责”抓关键。高质量制定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实施方案、重点项目清单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考评清单,以“项目化、标准化、常规化、刚性化”工作举措,让各级责任主体明晰“责任田”,知道“做什么”“怎么做”。“通报提醒”促落实。建立“月通报、季提醒”机制,每月进行1次“成绩晾晒”,激励先进、倒逼后进;每季度下发1次重点工作提醒,明确任务、督促落实。“挂联调研”强督导。建立分片挂联指导基层党组织制度,每年对所属部门基层党组织至少开展2次全覆盖调研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统筹推进整改提升;督促部门班子成员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推动“一岗双责”落实见效。“考核评价”重实绩。科学制定考评责任清单,将可量化指标占比提升到40%,把“硬杠杆”竖起来;改进考核方式,强化考在平时、干在日常的鲜明导向,统筹抓好平时动态考核、年度实地考核、年终述职评议考核,注重结果分析运用,实现了“以考督责、以评促抓”的效果。

“干出”精气神。着力在提振党员干部队伍精神,激发新担当、砥砺新作为上下功夫。“模范机关”树形象。探索“三点一评”模式推进“文山模范机关”创建,广泛开展“承诺践诺”、评星授旗、技能比武等活动,2021年州直各部门共评选“模范科室”375个次、评选“模范之星”961人次,培树州级及以上各类先进集体69个次、先进个人162人次。“四标行动”强示范。结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全面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将本单位业务工作对标全省最优、全国最强找差距,找准目标、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各基层党组织共寻标192个,精准对标261项。“清廉机关”转作风。制定出台《“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细化21条创建举措,在州直机关全面启动“清廉机关”建设,每年按5%的比例打造一批示范点,推动各部门切实转作风、强素质、提效能、树形象。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工委依法大胆履职,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021年来受理案件33件,处分党员和监察对象29人,收缴违纪资金19.2万元,营造风清气正机关环境。

(杨成钧)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