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西畴县莲花塘乡党委书记赵恺歌:实干践初心 奋斗书芳华

2022-01-01 15:58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2年新年第一天,文山州召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推进大会,以这种特殊方式过节。   

会上通报表扬了一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典型案例,4名先进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们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也是全州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加实干、革命加拼命的缩影。以下是西畴县莲花塘乡党委书记赵恺歌的发言。   

实干践初心 奋斗书芳华

西畴县莲花塘乡党委书记 赵恺歌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西畴人,在我心中,“西畴精神”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刻在每个西畴人基因里的一种品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西畴人苦干、实干、加油干。   

6年前,组织安排我到莲花塘工作,当我踮着脚尖、摇摇晃晃地走在乡村的小路上,有群众在身后指指点点,说“这么个娇滴滴的小姑娘,怎么当得了乡长,怕是个绣花枕头吧”。从此我意识到,要干好乡镇工作,不能当“小姑娘”,要当“婆娘”、当“女汉子”。我妆不化了,裙子也不穿了,走遍全乡124个村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带领全乡干部职工用“四个干”向人民群众递交答卷。   

第一:党委引领干。就是做群众的主心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党委引领不仅是把方向、管大事,更应该以群众关注的小事为“切入口”。记得第一次下村,车子在路上打滑,群众帮着推了3次车。临走时群众笑着对我说“以后上不去还叫我们帮你推”。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感觉好像在讽刺我不称职。我深入调研,发现全乡虽然所有村小组都通路了,但还有许多没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通行条件差。我们采取政府补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实施自建路面硬化工程,全乡124个村通了硬化路。都说香坪山是文山“后花园”,有很好的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但我们不能让群众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我们带领群众发展旅游业,率先启动乡村振兴试点建设,香坪山村委会、香坪山村小组分别被纳入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示范创建。

第二:精神鼓动干。就是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面对农村党员党性不够强、示范不够好、核心不够明的现状,我们将一所破旧的小学改造成全乡第一所规范化建设的乡镇党校,开始对农村党员进行大轮训,成了群众身边实实在在、随到随学的精神“充电站”。在“西畴精神”鼓舞下,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巨大努力和奉献,大锡板村委会原副主任牟秀才用生命践行了“西畴精神”。

第三:干部带头干。就是带领人民群众以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的魄力,闯出一片发展的新天地。曾经的芦差冲,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我们下定决心扭转局面,选派两任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成立乡村振兴委员会,开展基层干部向群众述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通过传帮带,让村里党员站出来,把集体经济搞起来,将村规民约立起来,通过多年的努力,村里的带头人接过了接力棒,老百姓栽种澳洲坚果1300多亩,住上了新洋房,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0到20万元的突破。

第四:群众主动干。就是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我们通过青年人才党支部,以10个村集体的名义组建了西畴县清莲惠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招纳汇聚全乡青年才俊,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把当地的农特产品变为商品,资源变为资金。公司运营不足一个月,营业额居然突破了90万元,人民群众变成了乡村振兴真正的主人翁。

芳华易逝,容颜易老,乡镇干部不比美丽比担当。今天的我们,只是千千万万乡镇干部的一个缩影,却是老百姓心中最亮的灯。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让我们奋进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嘹亮号角中,用实际行动书写“文山之干”的崭新篇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