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李一枝:把自己“嫁”给文山

2022-01-01 15:59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2年新年第一天,文山州召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推进大会,以这种特殊方式过节。 

会上通报表扬了一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典型案例,4名先进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们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也是全州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加实干、革命加拼命的缩影。以下是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李一枝的发言。 

把自己“嫁”给文山

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 李一枝

12月25日清晨,儿子用微信给我发来一句“妈妈真棒!”我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他一定是看到了昨天企业发给我们的感谢信。企业在信里写道“在多重困难下,你们加班加点,一个一个节点跟,一个一个节点追,仅用两个月就协调解决了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向你们致敬!”回想半年前,离开昆明时儿子的不理解、难过、埋怨,以及初到文山时企业的抱怨、责怪,不禁感慨万千……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2021年6月来到文山,当时我就想,既然来了就把自己“嫁”给文山,做个真正的文山人。从昆明到文山,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都有很多不适应。但家人的理解支持、领导的关心关爱、同事的帮助扶持让我很快进入角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号声,“一天当三天用,一年干两年活”的鼓点,让我知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激起干事创业的不竭干劲。 

作为多年的土地管理工作者,我深知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一到位,我就全面摸底,结果却让我喘不过气来,5个县市的耕地保有量已突破红线,3个县市违占耕地比例超过15%的问责线,全州违法占耕比例高达14.9%,2016年以来全州违法违规用地2747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12万宗。严峻的形势,令我夜不能寐。凌晨,我写下致各县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的一封信,呼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州县联动消化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国家自然资源督察专员看到这封信,在多次大会上称这封信真是“猛击一掌、大喝一声”。随即我们动真碰硬、疏堵结合,全州违法占耕比例下降到8.4%,保护耕地的理念在文山大地更加深入人心。

我始终坚持既要铁面无私保护资源,又要千方百计服务发展。文山学院迁建项目是我州的重点项目之一,我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迅速牵头成立用地报批专班,带头制定报批计划,“不破法规破常规,三步并作一步走”,从勘测定界到完成上报审批仅用3个月,成为全省规范高效报批的典型案例。2021年,我们上报的魏桥、神火等一批重点项目用地报件全部获得批复,供应土地9000多亩。 

自然资源工作支撑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我带领班子成员用一个月时间持续深入各县市调研,利用晚上时间带案下访,会同县市一案一策,现场研究、实地督导,全州问题小区化解率达到94%。同时,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试点开展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平均时长压缩至0.74天,排名全省第一。

回首“嫁”给文山这半年,有汗水、有收获、有遗憾、也有愧疚,看见过无数凌晨文山的灯火,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上的一些初步成效,更有不分日夜、并肩奋战的同事情谊,还有来自各级各部门给力鼎力支持的革命友谊。遗憾的是虽然尽心尽力,但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愧疚的是不能照顾家人,无法陪伴孩子成长,难以安慰电话那头孩子的委屈难过,但我始终相信:想要孩子成为怎样的人,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感恩家人的理解支持和默默付出,感谢文山如家人一般温暖的同志。让我们携手共进,践行“文山之干”,脚踏实地、勇毅前行,当好文山人、干好文山事,为文山鞠躬尽瘁,留下无悔足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