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州爱卫专项办副主任陈凌:从“空白州”到“满堂红”的“文山逆袭”

2022-01-01 16: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2年新年第一天,文山州召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推进大会,以这种特殊方式过节。  

会上通报表扬了一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典型案例,4名先进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们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也是全州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加实干、革命加拼命的缩影。以下是州爱卫专项办副主任陈凌的发言。  

从“空白州”到“满堂红”的“文山逆袭”

州爱卫专项办副主任 陈凌

2020年7月,组织抽调我到州爱卫专项办,当时,全省爱卫专项行动已全面启动,而我州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创建为零,两次被书记、省长在全省大会上点名批评。省创卫专家杨海彬对我州的评价是:起步较晚,标准不熟,底数不清,思路不明,措施不实。这20个字,压得我们直不起腰、喘不过气,羞愧难当、压力山大。  

我深知,创卫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一项政治任务,对文山来说,更是一场“攻坚战”“荣誉战”!为此,我下定决心,要以“能干事会干事干得成事”的标准鞭策自己,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彰显双顶格干部的担当作为。抽调专项办的同志都是“门外汉”,我们从零开始、从头学起,用一个个加班、一个个熬夜,硬是把“外行”变成了“内行”。  

一年多来,我与全州同仁一道知责尽责、真拼实干:建立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推进机制,问题曝光、处置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考核评价、跟踪问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措施严明、务实长效的法制保障机制,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近千名干部搭建工作专班90个,下发整改清单6000余个,17名州级领导及8县市县处级干部挂帅出征、挂牌督战,出台120余个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宣传覆盖面达300多万各族群众。有力的措施,推动全州爱卫创卫工作每天进步、每天加分。  

事非经过不知难。进入2021年后,年底“交总帐”的时间更紧了,我立即组织研究工作措施,围绕“目标、标准、机制、责任”四个不变,把2020年省对“七个专项行动”考核拿奖后产生“歇歇脚、慢慢来”的松懈麻痹思想扼制在萌芽状态。紧接着,组织筹备全州督办推进会、百日攻坚誓师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以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在全州开展12个方面的集中整治,创卫工作精气神也在陈明书记“三个一抓到底”“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的号召中再次激发。  

2021年12月1日,省考评组宣布丘北县创卫全达标通过,至此,全州8县(市)一次性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省创卫评估组专家杨海彬连说三个“没想到”,称赞我们创造了云南创卫历史上的奇迹。12月17日,州委陈明书记在全省督办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王予波省长连说“三个好”,高度评价我州“好思路、好经验、好的精气神”。  

从“空白州”到“满堂红”,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在这一年多的攻坚战中,我看到,全州各级干部以身作则,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我看到,广大共产党员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以实际行动引领示范;我看到,夜幕下辛劳的环卫工作者和每天凌晨到岗的创卫志愿者,所有所有人,都在支持和参与这一场爱卫创卫的“文山之干”荣誉战。“爱卫创卫不可逆,省委省政府有要求,‘老百姓不答应’,只能向前不能退后”。爱卫创卫“翻身仗”的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拿出“一天当三天用、一年干两年活”的担当与行动,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充满挑战。面对人民群众对“七城创建”的新期盼、新要求,我和刚改建的七城创建指挥部全体同仁,将继续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文山创卫2.0巩固版和提升版,推动文山大地日新月异,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