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州政府副秘书长、援滇干部潘正旺:引得“甘泉”润红土 沪滇携手兴乡村

2022-01-01 16: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2年新年第一天,文山州召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推进大会,以这种特殊方式过节。      

会上通报表扬了一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典型案例,4名先进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们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也是全州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加实干、革命加拼命的缩影。以下是州政府副秘书长、援滇干部潘正旺的发言。      

引得“甘泉”润红土 沪滇携手兴乡村

州政府副秘书长、援滇干部 潘正旺

在麻栗坡铁厂乡普追村小学,有一个“希望澡堂”,取了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拂晓清风雨”,这是挂职的顾副县长,远在上海读书的女儿顾晓雨,用自己多年攒积的压岁钱捐建的,她温暖了弟弟妹妹们,也感动了无数人。在广南五珠乡红岩小学,同学们喝着净水设备接出的清水,高兴地说:“哇,这个水没有沙子,真甜!” 这是沪滇协作“水”帮扶的两个真实画面。      

回顾两年多来,我们对文山这片红土地的认识越来越深。从刚来时觉得啥都好吃,到发现文山存在“海拔相对高、纬度相对低、雨量相对多”的地理优势和 “小、散、弱”农业产业之间的突出矛盾。我们深切感受到,这里因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和石漠化,工程性缺水十分突出。那么如何用好上海有限的帮扶资源,力所能及做点事呢?

近年来,我们围绕文山群众吃水用水的“急难愁盼”,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为抓手,引入上海技术、动员上海力量、团结上海驻文干部,在“综合治水”上下功夫,在“高效用水”上做文章。五年来累计实施130多个与水相关的协作项目,惠及群众超过26万人,其中:解决了5.6万群众饮水困难和7.4万亩土地的灌溉难题。      

文山一些地方“人在高处住,水在低处流,看得见,用不着”。我们就引入上海“自然能提水”黑科技,不用电、不用油,把水提升至高处。今年建成马关县河边水库自然能提水工程,为周边7千多人、4千余亩土地解决饮水用水难题。丘北县平寨村,一座“虹心闸”拔地而起,灌溉1500余亩土地,农民从此不再“靠天吃饭”。

我们深入村村寨寨田间地头,学到很多城里学不到的知识。比如,我们了解到,如果灌溉用水不稳定,会严重影响果树的“坐果率”和“果实膨大期”,直接导致水果个头小、产量低。随着西畴三光片区5000亩猕猴桃丰果期的到来,对灌溉用水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我们急企业之所急,陆续援建了10个蓄水池,为水果的品质和产量提供了保障。

在文山,关于水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去年春节,在西畴挂职的吴川同志到上海清新之爱公益基金会拜访。理事长就问,你们不是都宣布脱贫了吗,还要我做什么呢?吴川说,我们那里很多山区学校的孩子还洗不上热水澡,希望您到西畴考察一次。后来理事长真的来了,走访了不少学校后,动情地说,“让孩子们体面生活,从能够洗澡开始”。当即决定再拿出100万元,捐建10所“希望澡堂”。两年来,上海各界捐建157所“希望澡堂”,让3.8万寄宿制学生受益。广南的张海翔等同志奔走对接,为3.7万名师生提供干净的直饮水。文山市坝心乡高笕槽村地处老君山自然保护区边,森林涵水丰富,我们就在该村援建了瓶装水生产线,带动群众增收。马关县马白镇龙树脚村环山抱水,我们就做活山水文章,先后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发展甜桔柚等特色水果,前几天播出的东方卫视节目,说这个村像被施了魔法,摇身一变,成了人人向往的“七彩”旅游村,开启了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模式。

从引水、蓄水、到污水治理,每一个环节都能体现出我们努力的价值。西畴县兴街镇岔河村支书陆忠说得很朴实,他说:这个生活污水统一拿去处理后,我们前面的沟道河道卫生比过去好得太多太多了,水也清澈多了,蚊虫、苍蝇比以前少得多了。近年来,我们在农村建排水沟、污水管100多公里,还乡村一片整洁美丽。

我们相信,通过“十四五”沪滇协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定能让壮乡苗岭更多村寨因水而兴。

最后,我想表达一句最深切的感受,那就是:文山人民一直对援滇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我们将铭记于心,继续努力!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