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陈明:筑牢水域生态安全屏障 切实护好文山一方清水

2021-12-09 08:37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2月7日,州委书记、州河(湖)长制领导小组组长、州级总河(湖)长陈明主持召开州河(湖)长制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以革命性举措推动河湖治理保护走深走实,筑牢水域生态安全屏障,切实保护好文山的一方清水。   

2021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河(湖)长制工作目标任务,有序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河(湖)长“有名”“有实”“有能”转变明显,河湖保护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重点河湖保护治理成效初显,美丽河湖建设有效推进。       

听取全州河(湖)长制工作汇报后,陈明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湖泊保护治理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管水治水的重大政治责任,实地研究解决问题,以革命性举措推动河湖治理保护走深走实,筑牢水域生态安全屏障。要扎实开展“湖泊革命”,全面落实“退、减、调、治、管”要求,坚持全域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推进以“一湖一河”为重点的河湖保护治理,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持续深化美丽河湖建设。要牢牢守住“湖泊是用来保护的,不是用来开发的”底线,加大水行政执法和管理保护监督力度,落实常态化巡河督查制度,推动河湖“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确保河湖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切实保护好文山的一方清水、绘就两岸美景。要统筹抓好省对州“河长制”年度考评工作,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完善提升,坚决打好“翻身仗”,确保年度考核跻身全省先进行列。   

陈明强调 ,要加强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倒逼进度,加强督查督办,促进存在问题整改。要加强美丽河(湖)建设,扎实开展河(湖)健康评价,抓好“一河(湖)一策”滚动修编,完善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要加强河(湖)保护治理,持续推动巡河(湖)常态长效,以短信、督促提醒函等方式督促提醒未完成巡河湖任务的州级河(湖)长尽快开展巡河湖工作,确保河长湖长履职尽责。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发动群众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长制工作,不断增强公众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熊明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