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建立政治学习委员会“四就近”服务管理离退休干部

2021-11-15 08:30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今年来,我州坚持“先行试点、分步实施、典型带动、协调推进”工作思路,在全州建立推广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委员会,以“四就近”为抓手,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在麻栗坡、西畴、广南、富宁4县建设79个政治学习委员会,覆盖了5000余名离退休干部,并在有条件的学委会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2个。   

分片组建,就近组织学习。按离退休干部居住地就近分片,建立“党支部+学委会+老年协会”服务管理模式,将离退休党员和干部、社会老人聚在一起,党支部、学委会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通报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对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及时学到党的政策、听到党的声音,增强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   

丰富载体,就近开展活动。搭建“主题党日+文化下乡+参观考察”活动载体,就地就近组织离退休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性教育等活动;联合老年协会组建文艺队、舞蹈队,围绕强边固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主题编排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开展送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促进离退休干部锤炼党性、拓展思路、升华思想。今年来,各学委会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00余次,举办各类文艺展演230场次,观看人数达40余万人次。   

建立关怀制度,就近得到关心。建立“挂钩联系+五登门+五必访”关心关怀制度,实行在职干部挂钩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实行登门做思想政治工作、登门看望慰问、登门服务、登门办实事、登门化解矛盾和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有特殊困难必访、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去世必访。今年以来,各党支部、学委会共走访看望1000余名离退休干部,“有困难找党支部、学委会”成了老同志们的口头禅。   

搭建平台,就近发挥作用。搭建“参谋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重点产业和项目等建言献策。今年来,离退休干部向州委、州政府提出意见建议91条,被采纳71条。搭建“助力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在疫情防控、捐资助学、扫黑除恶、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搭建“监督”平台,鼓励离退休干部参加“银发志愿服务队”,担任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强边固防义务监督员等,对推动各项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