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创新机制打造文山品牌营商环境

2021-11-12 08:43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吸引更多项目、更多企业落地的重要举措,创新一系列工作制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满意感,增强文山的吸引力、竞争力。 

树牢“企业家是老大”的工作理念。全州上下把“企业家是老大”的理念刻在心中、放在首位、落在实处,并充分体现在具体支持政策制定上、体现在优质服务的提供上、体现在帮助解决问题上,甚至体现在企业家座位安排上,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细节。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树立亲商、敬商、爱商的思想观念,培育尊商、安商、利商的从政文化,打造优商、厚商、善商的体制机制,让文山成为企业家创业“高地”、成长“湿地”、心灵“港湾”。    

建立主要领导上门服务制度。进一步突出联系常态化、服务保障常态化,州委主要领导采取“上门服务”,紧扣“引进企业、培育企业、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做文章,跟着企业走、围着市场转,扑下身子实打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创新思维全力以赴帮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特别是瞄准企业的“盼点”“痛点”“堵点”“难点”,最大限度为企业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唱响文山品牌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州委主要领导累计到企业上门服务11次,深入神火、魏桥、文铝召开3场现场办公会,主动与3个铝企业共同研究、解决、回应关于绿色铝产业发展的30项重点问题。    

建立“重点企业、龙头企业直通车”制度。把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进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实行挂钩联系重点企业,企业与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直通车”,每个企业都有州委书记、州长的联系电话,直接沟通、直接联系,做到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不绕弯、解决问题不转弯。聚焦州内三大园区,采取“专班化”的方式,由州级发改、工信、能源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班长”,从州、县(市)两级相关部门中抽调一批精兵强将组建“专班”,把办公室直接搬到园区、把帮企惠企服务直通园区。    

建立“妈妈式”服务制度。聚焦重点产业,对有意向到文山投资兴业的各类主体,以最诚信、最真心、最实在的“妈妈式”服务,尽最大努力保障每一个企业的合法权益,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围绕企业用地、用能、用水、用工等要素保障,提前做好“七通一平”等基础工作。认真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邀请企业家列席一些重要会议,参与一些经济政策的制定。完善配套,下力气搞好生活配套设施,着力完善学校、医院、商业等公共配套设施,让企业员工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今年以来,深入8县(市)70余家重点外来投资企业及10余家异地驻文山商会(协会)开展走访调研。    

建立“服务员”制度。认真践行“州、县(市)一级由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服务员,每一位干部都是服务员”的工作方式,州委书记、州长当好全州第一服务员,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当好县(市)级第一服务员,以第一任务是服务、第一职责是解决问题的态度,主动靠前到企业去、主动靠前为企业服务,逐步消化存量问题,坚决控制增量问题,全力抓好土地、人员、用电、用气等方面的保障,为企业当好服务员,为企业家当好护航员,做到“人人都是服务员、行行都是服务业、环环都是服务链、天天都是营商环境”。    

建立“驻企服务员”制度。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特别是入规纳限的企业,建立“驻企服务员”制度,采取“1+N”形式,选派一批懂经营、懂政策、会管理的干部,全覆盖派驻企业担任服务员,帮助企业化解最迫切且应由政府解决的投融资、办证、用工、社会保险、劳动关系、营商策划等方面难题。组建“驻企服务员”人才库,由企业针对不同时段存在的不同问题,向政务服务部门申请《驻企服务员需求表单》,为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切实解决政府服务企业通道“最后一公里”问题。 

建立“代办”制度。建立“企业动嘴、帮办跑腿”全程代办、上门跟踪服务代办服务机制,挑选发改、工信、能源、政务等部门专业人才,组建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对5000万元(含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招商引资项目,由州及县(市)投资促进部门指定一个主责部门全程代办;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下的招商引资项目,由县(市)政府指定相关部门全程代办。为每个投资项目、重点企业、骨干企业“建档立卡”,从项目立项到开工、投产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主动提供代办服务,台账式跟进代办,对企业入驻前、中、后全程跟踪服务,实行“保姆式、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并在州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投资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接件“专办”窗口,配备专门的接件、发件人员,通过窗口对涉及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审批服务事项,统一赋码接件,统一转派出件,累计为765个项目赋码办理,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目前,全州共有30个部门为269家企业办理服务事项269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162项、代办服务事项107项。 

健全“限时办结”制度。将党委政府对企承诺放在服务首位,坚持以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责任化“四化”推动落实,明确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事项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挂图作战、对图销账,做到答应企业的事一项不能漏、一刻不能拖,以实践行动践行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建立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协调处理机制,进一步明确投诉接待、投诉受理、投诉协调处理、投诉回复、责任追究等事项,对外来投资企业的相关诉求做到有件必接,并分门别类,以派单形式送达行业主管部门,限时协调处理企业相关诉求。建立招商项目洽谈动态管理机制,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每月跟踪企业考察、项目对接及洽谈情况,对招商引资工作“双周”调度,及时限时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的问题,推进项目签约、尽快落地。进一步营造企地双方心心相系、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成为同呼吸、共命运、心相连的命运共同体。截至目前,全州共实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70个、协议总投资1459.6亿元,引进州外实际到位资金242.6亿元、同比增长10.6%;实施精准对接企业、商协会551批次,签订招商引资项目88个,其中项目协议39个、投资额合计898.14亿元,涉及绿色铝、现代农业、新能源、文化旅游等领域。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