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动态 > 正文

干在实处见行动 州政府办公室出台22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2021-09-03 16:40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激励全体干部职工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州政府办公室围绕“三服务”职能,从七个方面出台了22条措施,推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出台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2条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省、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迅速有效贯彻落实。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落实干部职工参加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发言制度和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是着力提升办文质量。出台强化学习研讨交流、实施公文质量点评、提高文件运转效率、组织办文业务测试、严格公文质量通报5条措施,每年列出系列专题,每季度组织1次研讨,每月开展1次最满意和最不满意文稿点评,提升公文业务水平。优化公文办理流程,办公室所有收文、发文,办公室领导和科室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签,定期组织专人对文件流转情况进行抽查。每年至少组织2次《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云南省贯彻〈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试行)》等法律法规及保密业务测试。每季度对各科室起草的与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不相符、不符合公文体例格式及存在其他差错的公文进行通报,对各县(市)、各部门报送州政府的不规范公文进行退文通报。    

三是着力提升办会水平。出台严控会议规格规模、优质高效办会、强化会议决策落实3条措施,严格执行会议年度计划,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召开会议,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特殊情况不超过90分钟,能合并或套开的不单独召开,会议交流发言人数不超过3人,不请与会议内容无直接关系的单位参会。实行会务服务“要素管理”,做到会议通知印发、参会人员收集、会标设置等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衔接。原则上会议结束5个工作日内印发领导讲话、会议纪要和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等材料,重要会议纪要当天内完成。若有重大修改意见的,须在10个工作日内印发。    

四是着力提升督查实效。出台突出督查重点、提高督查实效2条措施,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督促检查,防止督查过多过滥,年初未列入督查计划的事项,原则上不安排督查,强化授权督查。坚持带着问题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到点、到一线督查工作、了解情况,原则上不要求县(市)、部门的同志陪同督查。落实“提醒—督办—移交”制度,保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现闭环管理。督查室定期在办公室党组会议上通报督查情况。    

五是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出台落实好“日清单、周通报、月评价”机制、推行负面清单管理、落实首办责任制、实行重要信息共享4条措施,各科室每天上午9时前将当日工作计划报办公室分管领导,分管领导每天下班前检查落实情况,做到事不过夜、案无积卷。严格按照州委要求,把“周通报”和“月评价”工作做实做细。按照“谁牵头、谁管理”的原则,定期统计通报各科室任务落实情况,每月形成差错清单、未完成任务清单,次月5日前在办公室内部进行通报。明确第一接洽工作事项的同志为首办人,属于职责范围的事,第一时间办理。不属于职责范围的事,及时协调联系相关单位或科室办理,做好交办工作。及时通报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调研及重要文件办理情况,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领导要求及时全面贯彻落实。    

六是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出台建立服务“好差评”机制、实行述职评议制度、突出奖优罚劣3条措施,实行“服务质量大家评”,每季度向各县(市)、各部门开展1次无记名问卷调查,向对口服务部门或县(市)开展办公室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民主测评,测评结果适时公布。每年组织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各科室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办公室党组的决策部署,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述职,由办公室领导及干部职工代表进行评议。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看干部”的导向,将干部职工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现实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奖惩兑现、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七是着力实现争先进位。出台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强化考核考评工作3条措施,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政务信息业务培训,将政务信息任务分解到各科室,提升信息采编水平。力争全州政务信息工作2021年度考核进入全省前9名,“十四五”末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每年组织不少于1次全州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12345”政府热线服务业务等培训。加强对各县(市)、各部门的督促指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强化平台建设,管好“12345”政府热线平台,加强州政府网站运行维护,确保省对州政务公开考核保持在“第一方阵”。围绕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全面深化改革、国家安全等工作,对标对表考评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分析研判,改进工作措施,确保办公室各项工作保持在全州“第一方阵”。    

(州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