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 > 正文

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文山州加快推进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2020-11-30 16:59  来源: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全州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推动工业大麻精深加工,提升全州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文山州加快推进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有关单位和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wszgxjqgk@163.com,联系电话:0876-2183767。    

附件:文山州加快推进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1月30日    

附件    

文山州加快推进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近年来,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性新兴产业。面对工业大麻产业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发展形势,文山州审时度势,牢牢把握工业大麻政策窗口期难得机遇,加快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努力将工业大麻产业培育成为强州富民的新兴产业。为加快推进全州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推动工业大麻精深加工,提升全州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现制定如下意见。    

一、我州发展工业大麻产业的重要意义

文山州地理位置优越,适宜的气候、土壤、生态环境条件十分适合种植工业大麻,州内苗族、瑶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种植大麻作为纤维利用的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为工业大麻的种植与生产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随着工业大麻在纺织、服装、造纸、军需、化工、新型建材、生物能源、食品保健、医药和饲料等领域的深度开发与广泛应用,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性的新兴产业,众多省内外企业纷纷抢滩文山,布局发展工业大麻的种植和加工,至2020年6月底,已有多户依法获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前置审批的州内外企业,在文山州境内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建设工业大麻工业加工项目。如2025年全州工业大麻种植面积达50万亩,将年产工业大麻干花叶约7.5万吨以上,可提取大麻二酚(CBD)约750吨,实现工业总产值约250亿元以上、农业产值10亿元以上。发展工业大麻精深加工有利于推动全州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州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全州经济发展质量;种植工业大麻对改善我州石漠化地区、贫困山区生态环境、优化作物结构、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工业大麻产业将成为我州集科技种植、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为一体重要的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工业大麻产业,对推动文山州工业产业绿色化发展、农业产业集约化经营和脱贫攻坚成果可持续化有着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发展质量为核心,坚持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发展、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以工业生产加工为龙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工业大麻下游产业项目,依法依规对大麻籽、花、叶、皮、杆、根进行全产业链式开发利用,加快构建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工业大麻加工产业体系,形成产业聚集程度较高、深度参与国际国内产业链分工合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的工业大麻产业集群,为推动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目标任务

力争到2022年,将我州打造成省内甚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大麻产业基地;到2025年,以文山三七产业园区、丘北工业园区等产业发展平台为重点的工业大麻加工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以CBD提取、药品、食品、化妆品、建材、活性炭为主要产品的工业大麻全产业链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完备,工业增加值达100亿元以上。    

四、发展原则

(一)招商引资原则:坚持招大商、强商、全产业链开发商原则。不招小打小闹、只种植不加工的客商,原则上每个县(市)只招一户集种植、加工为一体化的客商,具体事宜由各县(市)与企业商谈签订招商引资协议。    

(二)项目审批原则:坚持依法实施种植、加工许可和监管原则。优先许可规划种植面积大、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全产业链开发的项目,原则上每个县(市)只许可一家集种植加工为一体的企业(科学研究种植、繁种种植、园艺种植和民俗自用种植除外)。对经许可从事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的企业,2年内完不成种植计划的70%、不能按计划投入加工生产、失控失管、损害群众利益的,应收回种植、加工许可证,所造成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    

(三)规划种植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发展原则。各县(市)应结合可利用土地资源、已许可种植规模或招引落地的龙头企业加工能力、原料经济运输半径等情况,进行科学研判,合理布局和规划发展与加工需求相匹配的工业大麻种植规模,原则上年产工业大麻加工原料不低于4500吨。种植用地选址应避免零星分散、遍地开花、失控失管、损害农户利益,种植地县(市)政府应联合企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大麻原料收购价格支持政策,最大限度保障农户种植效益。    

(四)生产加工原则:坚持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增值原则。在文山种植的工业大麻原则上在文山加工转化增值,生产加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原则上不低于2亿元,投资强度等指标符合县(市)规划条件要求,且须于办理投资备案2年内投产,否则视为自动退出,县(市)政府有权另行招商,所造成损失由投资方承担。    

五、主要措施

(一)高质量保证原料供应    

1.合理确定种植规模。坚持以工业加工能力为产业发展龙头,以落户我州的工业大麻种植、精深加工企业获准种植、加工规模为依据,合理确定全州工业大麻种植规模,提高原料供应能力与工业加工能力的匹配度,为工业加工提供充足、稳定的原料。    

2.科学规划种植用地。工业大麻种植用地选址,应遵从就近、连片原则,以文山市、丘北县、广南县、西畴县为规划布局重点,围绕精深加工企业在一定辐射半径内,综合考量土壤、气候、灌溉、采收、运输等多方面条件,选取连片面积广或相对集中地块实施规模化种植,既保证农业种植的经济性,又兼顾利于耕作管理和禁毒监管。    

3.加快培育种植经营主体。以企业试种推广为先导,积极引导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领办和创办工业大麻产业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较好的村组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工业大麻种植产业,大力培育工业大麻种植产业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创新可充分兼顾各方利益诉求的工业大麻种植产业化利益联结模式,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大麻种植产业经营体系。    

4.全力确保原料质量。牢固树立原料种植基地是工业加工“第一车间”的理念,全面融入并推动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建设,对标工业加工要求和标准,依托现有较为成熟的“云麻7号”等优良品种,实施规范化种植,精细化管理,标准化采收,等级化收购,认真总结形成工业大麻种植技术标准,不断提高工业大麻种植水平,为工业加工提供高质量的大麻原料。    

(二)切实加强科学研究    

以企业为主体,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成立工业大麻研究机构和专家工作站,提升工业大麻产业科技研发实力。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及时制定工业大麻生产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加强工业大麻新产品研发,努力打造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不断延伸工业大麻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认真组织开展试验示范,不断总结提升,及时制定工业大麻种植技术规范,指导全州工业大麻基地建设。整合各种科研资源,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气候监测、种质资源优化提升等,加大工业大麻科技支撑力度,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大麻产业科研体系。    

(三)实施质量品牌战略    

工业大麻种植户和专业合作社要努力提高工业大麻原料品质;工业大麻加工企业要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提高工业大麻产品质量。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企业、工业大麻产业园区和重点发展地区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培育工作,努力培育工业大麻自主品牌和区域品牌,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树立良好市场形象,提高全州工业大麻产业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严格依法审批监管    

严格按照工业大麻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严守“0.3%红线”,健全、细化工业大麻加工前置审批和种植、加工许可证申领工作措施,积极引进先进的检测检验技术和设备,加快工业大麻监管工作信息化水平,大力提升工业大麻监管能力,建立科学研究、种子繁育、基地建设、原料运输和加工、产品生产、研发、销售以公安部门为主,农业农村、科技、商务、市场监管、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严密、科学、高效的监管体系,全面保证工业大麻产业各环节发展始终保持在合法合规范围内推进。

(五)强化相关要素保障    

各级各部门要从促进全州经济提质增效全局,结合部门职能职责为工业大麻产业做好保障服务。农业农村部门应根据全州工业大麻加工和种植审批许可情况,科学制定全州工业大麻种植发展规划,并指导有关县(市)做好工业大麻生产与发展的宣传发动工作,积极为工业大麻种植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生产基地土地流转、租赁和科技推广服务保障;水务部门要根据工业大麻种植基地用水需求,配套建设相匹配的农田水利工程;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积极协调指导工业园区管理单位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热、标准厂房等软硬件设施建设,推动工业大麻加工项目落户园区,聚集发展;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要认真做好工业大麻企业建设用地保障工作;工业园区管理运营单位要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建设,早日竣工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加强政策资金帮扶    

有关县(市)人民政府和部门要将工业大麻产业作为促进全州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加大政策、资金帮扶力度,加快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要加强工业大麻全产业链项目谋划和产业政策研究,整合项目建设、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科学研究、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大健康等条块项目和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全力支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金融部门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企业自愿的前提下,重点加大对工业大麻产业种苗生产、基地建设、产品加工、科技研究、市场培育、品牌打造等各个环节的支持力度。其他相关部门也要整合相关项目、资金、政策给予支持,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大麻产业政策支撑体系。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思想认识。工业大麻产业市场前景良好,发展空间广阔,完全具备发展成为全省甚至全国绿色食品和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条件。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工业大麻产业的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大支持力度,稳步推进工业大麻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发展工业大麻产业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建设任务。州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工作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务实推进工作,及时解决工业大麻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健全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州工业大麻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完善机构之间的联动与合作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共同推进工业大麻产业快速发展。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