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 > 正文

文山州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开征求《文山州盘活国有林场资源资产提升发展后劲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的公告

2023-03-13 15:39  来源:文山州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山州加快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办发〔2022〕30号)精神,由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代州政府起草了《文山州盘活国有林场资源资产提升发展后劲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予以公告,公示时间:2023年3月13日至2023年4月13日。如有不同意见,请于2023年4月13日前将书面意见发至邮箱或电话至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联系方式:电话:0876-3052925,邮箱:782218498@qq.com)。

附件:文山州盘活国有林场资源资产提升发展后劲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

文山州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13日

文山州盘活国有林场资源资产提升发展后劲十条措施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文山州加快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办发〔2022〕30号)精神,紧紧围绕“资源保护、生态建设、效益经营、特色产业、苗圃建设、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和组织保障”工作思路,制定盘活国有林场资源资产提升发展后劲十条措施。

一、持续强化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保护。一是建立健全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州监督、县(市)管理、国有林场保护与经营的资源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林长制工作机制、森林资源产权制度、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林地和森林保护制度等体系。二是加强国有林场林地资源管理。要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确保国有林地经营权属稳定;严格控制建设项目使用国有林场林地,规范使用林地审批制度;依法打击非法征占用国有林场林地行为,规范已出租国有林地的管理。重视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和管理应用,为森林资源的精准化保护管理和建设智慧林场打好基础。三是压实资源保护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林长制,压实地方政府保护林地的主体责任,协调联合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对侵占国有林地违章建筑、毁林开垦等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杜绝国有林地被侵占行为。

二、全面提升国有林场生态建设质量。一是严守国有林场生态保护红线。按照生态保护红线有关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保障维护生态功能为主线,将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到国有林场相关小班,明确属地管理责任,确立生态保护红线优先地位,实行严格管控。二是着力提升国有林场公益林建设质量。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法规,加强国有林场公益林的保护经营和抚育管理,有计划地对公益林中生态功能低下的疏林、残次林等低质低效林,采取林分改造、森林抚育等措施,有序提高公益林的质量和生态保护功能。三是加强天然林保护修护工作。根据生态区位重要性、物种珍稀性等多种因素,确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采取严格科学的保护措施,完善天然林管护体系,做好应保尽保。四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国有林场生态系统较为完整、稳定的优势,保持生物多样性,加大对区域内珍稀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力度,维护生物多样性。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国有林场建立珍稀物种资源保护区域,广泛收集林场范围内及周边区域珍稀动植物资源,开展就地保护研究,预防和控制外来有害物种入侵,禁止非法采集和猎捕野生保护物种,建立珍稀物种资源档案。

三、精准提高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效益。一是严格落实森林经营方案。各个林场要严格执行县级人民政府林草主管部门批准的森林经营方案,全面推进国有林场的可持续性经营,将国有林场森林经营纳入制度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二是研发推广先进育苗技术。有条件的国有林场建设林木良种基地和高标准良种壮苗示范性苗圃,培育组培苗、轻基质苗、大杯苗等优质苗木,为全州工程造林提供种苗保障。三是着力加强退化林修复和中幼龄林抚育。开展中幼林抚育,优化林分结构,调整树种组成和密度,改善林分环境,促进林木生长发育,探索森林抚育和森林经营新模式,达到科学培育森林资源目的。四是大力培育高质高效商品林。要加大人工用材林培育力度,加快大径材、珍贵树种用材林培育步伐,实施商品林分类经营,依据不同立地条件,将商品林区划分为精品林、标准林、一般林,采取差异化的精准培育措施,培育高质高效商品林。五是采取多种经营措施。各个林场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到全场区规划、全林分经营、全科技化作业、全采伐利用、全过程管理和全措施跟进的“六全覆盖”经营方式,严格责任落实、严格作业流程、严格检查验收的“三严到位”工作措施,持续提高森林经营面积。

四、大力发展国有林场生态特色产业。一是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要充分利用国有林场的优势条件,积极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大力建设苗木花卉基地,重点发展林木良种、珍贵树种、木本油料林、特色乡土树种、生态林的苗木产业以及花卉等,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苗木花卉产业品牌。二是积极发展森林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积极发展森林康养、森林养生、森林体验、森林运动等森林生态康养旅游产品,探索和创新森林康养、森林养生、森林体验、森林旅游发展新方式、新路径,积极打造功能显著、设施齐备、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森林休闲养生产品。三是大力发展林下产业。要充分利用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引进和培育带动林场与周边农户建设集约化经营水平较高的林下经济示范项目,结合开展林药、林菌、林禽、林畜、林蜂等模式的优化配置研究,推广适合不同林场、有较高经济效益的林下经济复合经营模式。

五、加快国有林场保障性苗圃基地建设。强化种苗基础保障,构建11个国有林场保障性苗圃分步实施、全面发展的格局。第一批2022年文山市红旗林场、马关县金城林场、广南县十里桥林场3个国有林场建成一个基础设施较好、保障能力较强的示范性保障性苗圃;第二批2023年丘北县洗马塘林场、富宁县花果山林场2个国有林场保障性苗圃建成;第三批2024年争取在西畴县香坪山、麻栗坡县老君山等国有林场保障性苗圃建成。其余林场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保障性苗圃基地,力争到2026年11个国有林场都建有苗圃,以满足全州造林绿化、城乡绿化和绿美文山的苗木需求。

六、探索建立国有林场经营性收入管理机制。遵循林场生产经营自身规律,根据森林资源资产培育保护利用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探索种植业、养殖业、木材采伐加工销售、林产化学加工业、机械加工业、野生动物保护和繁殖业以及森林旅游业等经营性收入项目,建立国有林场经营性收入管理机制。经费收支实行分类管理,对于国有林场的预算类收支,采取全额预算管理方式;对于生产经营类收入,采用不上交直接反哺生产经营,避免出现经费支付不及时影响营林生产问题。做好营林成本核算,明确项目建设投入资金的使用状况。引进市场机制,完善林木销售方式,对年度需要采伐的林木原则上要在林权交易平台公开竞标。通过引进市场机制,达到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快速回笼资金、规范采伐管理的效果。同时,经营性业务可采取市场化运作,通过组建经济实体负责运营,国有林场负责对经济实体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

七、助推国有林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场村合作共赢,提升森林规模化经营水平。要通过“国有林场+”模式,采取国有林场与村集体、村民小组、林业经营组织或造林大户合作经营等方式,拓展场外合作造林、合作经营、合资造林等资源培育新模式,带动周边乡村提高森林经营水平,形成“场村合作、共赢发展”的合作经营机制。二是示范引领,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结合国有林场森林分类经营,在良种选育、科学造林、抚育间伐、低产低效林分改造、珍贵树种培育以及先进技术应用推广等方面加快示范引领。三是加强保护,提升生态保护成果。加强联防联控,引导周边村民参与林业联防联控体系建设,鼓励整合场村党员突击队、平安综治联防队、森林联合巡护队等队伍力量,逐步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共同强化火源管控和森林防火宣传,提升村级森林防火能力。四是强化帮扶,促进林区群众增收致富。鼓励结对共建村村民参与林场种苗生产、植树造林、森林抚育、木材生产、森林管护等劳务,带动村民家门口务工就业,全面提升兴林富民推动力。五是共建共享,打造宜居宜业新林区。以“一场一景”为载体,加强对“森林村庄”创建的指导,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绿化,提升村庄“四旁”绿化水平,提高森林景观和居住环境质量,全力推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村庄”。

八、健全国有林场林业科技推广体系。着力加强国有林场科技服务,利用现有研究成果和技术储备,总结、筛选、组装配套一批适宜不同区域国有林场的营造林技术和模式,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大力推进林业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市场化,健全国有林场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国有林场等多重主体的协同作用,实现林、科、教,产、学、研、用有效对接,建立集绿色科技研发、集成应用、成果产业化、产品商品化于一体的绿色科技产业链,提高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对林场的贡献率。加强林草系统年轻科技人员的培养锻炼,持续推广科技特派员服务制度,进一步强化林业产研协作交流,提升国有林场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素质。

九、完善国有林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各县(市)要用好国有林场有偿使用政策,可将林场租赁、租用林地收益资金统筹用于国有林场基础设施;涉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占用国有林地收取的森林植被恢复费、林木补偿费、贫困国有林场扶贫资金、省级生态功能区国有林场改革增加补助等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上级下达给国有林场的专项资金要专款专用,不断改善林场基础设施条件。各县(市)政府要参照建制乡(镇)标准,把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等纳入本行政区域建设规划,享受与周边乡村同等政策。县(市)级财政部门要统筹其他资金支持国有林场建设发展,交通部门要将国有林场道路按属性纳入乡村公路网建设规划,电力管理部门在实施国有林场电网升级改造纳入统一管理,通信管理部门要推进国有林场林区通信网络全覆盖,自然资源部门要支持国有林场管护用房依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十、全面落实国有林场组织保障。全州各级政府要重视国有林场的改革发展,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将国有林场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对辖区内国有林场改革发展工作的指导,积极争取将林场发展纳入地方乡村振兴范畴,全面组织和落实各项工作,组织国有林场按照规划目标及内容,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在实施森林经营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实行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位一体”的责任制度。各个国有林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抓好项目建设实施。特别是产业发展、资源保护、林区道路建设、管护房建设、电网改造、通讯网络等,都是国有林场的大事,要以最扎实的作风、最硬的举措推动国有林场改革发展工作。

此外,要着力推动国有林场储备林项目、人力资源盘活和人才培养,妥善化解国有林场林权纠纷,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不断推进国有林场自身能力建设等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讯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