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 > 正文

文山州民政局关于《文山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社会风险评估报告

2022-10-12 15:25  来源:文山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州殡葬改革部署要求,加强和规范我州殡葬事业管理,有效节约土地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全州殡葬事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健康永续发展,自2021年12月以来,文山州民政局精心组织,认真部署,积极编制《文山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程序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做好风险评估相关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以推动殡葬改革为牵引,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保障,以创新殡葬管理体制机制为动力,整合资源、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深化改革,推动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更好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增进人民福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二、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内容

(一)项目合法性评估。

1.风险评估内容。《文山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符合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符合上级党委和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精神。

2.风险评价。政策合法,风险低。

3.风险分析及预防措施。该项政策经过充分可行性论证,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委和中央、省、州政府的相关文件规定制定实施,程序合法,手续齐全。

(二)项目合理性评估。

1.风险评估内容。该项政策的制定和出台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反映群众意愿,符合州情实际,符合群众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兼顾各方利益群体的不同诉求,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2.风险评价。政策合理,风险低。

3.风险分析及预防措施。该政策经过充分可行性论证,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委和中央、省、州政府的相关文件规定制定实施,程序合法,手续齐全。

(三)项目可行性评估。

1.风险评估内容。该政策制定和出台征求了各县(市)政府、州级各相关部门、部分群众代表意见,组织开展了专家论证、听证工作,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相关政策具有连续性和严密性,出台时机成熟,实施意见周密完善、具体可操作。

2.风险评价。政策可行,风险低。

3.风险分析。《文山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符合当前社会发展和群众所需,能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殡葬服务管理,推进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公益化,切实减轻人民群众丧葬负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四)项目可控性评估。

1.风险评估内容。该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不存在可能引发群体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存在其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有相应的预警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有化解矛盾的对策措施。

2.风险评价。该政策可控,风险低。

3.风险分析。《文山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广泛征求了县(市)和各州直单位意见,经2022年9月8日州民政局党组会议讨论审定。在出台该项政策文件前已社会各界征求意见,通过充分论证,因此该政策可控,风险低。

三、已经和正在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高度重视,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州长任组长,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分管联系领导为副组长的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州民政局牵头、各相关州直部门参与的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市)参照州级做法,也成立了县(市)工作联席会议。同时,印发《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文山州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主要职能,确定成员单位,提出工作要求,统筹协调殡葬改革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工作督导机制,督促各部门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二)全面部署,稳步推进。

一是高规格印发政策文件。拟将以《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下发州直各部门、各县(市)政府,进一步引起各成员单位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协调,在全州范围内加强殡葬改革工作政策落实,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二是组织各项工作会议。多次组织县(市)民政局和州直各成员单位到召开殡葬改革推进会,领会会议精神,紧跟省级工作步伐,推进工作进度。三是对外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媒体手段,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实行火化和生态安葬,采取骨灰存放、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利用网络、赶集、工作队进村入户等方式,开展殡葬法规政策宣传。各乡镇深入农村进行宣传发动,使群众知晓殡葬法规政策,了解殡葬改革益处,争取广大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自觉参与到殡葬改革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党内带动党外,干部带动群众推行殡葬改革。同时结合殡葬改革工作推进完成情况,整理群众关心问题撰写专题报告,及时研究解决。四是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以通报、现场督导、外地学习等形式适时掌握各县(市)工作进度和学习邻近州市经验做法,进行业务指导,及时解决具体问题。

文山州民政局

2022年10月12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