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富宁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20 19:06  来源:  【字体:     打印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实际情况编写。2020年度富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统计数据时限截止2020年12月31日,报告将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富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876—613063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富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紧紧围绕全县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不断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和提升服务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推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全县各项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充实富宁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及时在富宁政务网对外公布。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于2020年8月14日组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上半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明确下半年重点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2021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细化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相关要求,印发《富宁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富政办发〔2020〕55号)、《2020年富宁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富政办发〔2020〕86号),按照“年布局、季统筹、月计划、周安排、日对照”工作思路和“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原则,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政府工作重点督查事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有力有序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三)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完善《富宁县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富宁县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富宁县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等流程。同时,完善《富宁县人民政府政策解读回应制度》,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明确县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为政策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和措施不少于1次。要求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或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大政策、规划方案和改革措施,政策文件起草部门要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时报批,材料不齐全的,县政府办公室不予收文、不予办理,会议审议时要求涉及部门列席并作解释和说明。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工作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管理体系,所占分值权重达4%,做到年初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县直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底实行考核打分。建立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明确县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本单位文件公开属性审核责任人,各部门报请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起草部门必须明确公开属性,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需要公开的文件经县政府办进行保密审查后,对符合条件的政策措施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和解读,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全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四)立足依法依规,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范围,根据国家、省、州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1.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其分工;2.县政府工作机构及其主要职责;3.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4.县政府及县政府办文件、政策解读;5.县政府工作报告;6.全县重要会议;7.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解读;8.重大项目概况及实施情况;9.全县自然资源、地域、人口、历史文化等基本情况;10.政府采购信息;11.行政许可事项;12.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三公经费;13.人事和招录信息;14.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城乡规划建设等信息;16.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社会救助、三农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的政策信息;16.环境卫生、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督查督办的监督检查情况;17.需要主动公开的其他类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详细、清晰的公开目录,确保公开内容全面真实。一年来,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731条、政府文件30条、提案议案276条、各类通知公告680条。办理县长信箱互动咨询信件224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有效保障全县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五)全面整合资源,强化平台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整合各项资源,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与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投入11.8万元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提高网站应用性、适用性、兼容性和操作性。严格执行政府网站24小时监控值班制度,确保网站安全和正常运行。同时,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配合全省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共完善39个部门、13个乡(镇)、145个村委会基本信息及所辖420名工作人员实名信息,现已承接并指派事项1038项,完成县级承接实施清单并配置完善发布1038项,完善率为100%。二级以上深度事项比例98.55%,“最多跑一次”率99.52%,各项指标已达到省级考核指标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6      

+290      

10683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812      

-2892      

5762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699      

-3178      

13464      

行政强制      

263      

-156      

9485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810.3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工作落实力度还需加强,特别是政策解读工作方面,有时还存在政策文件虽附有解读材料报审批,但内容过于简单化,解读要素不全,质量不高等问题。二是缺乏平台改造经费,现有设备老化,公开渠道单一,群众获取公开信息现代化的要求已日趋强烈。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参差不齐,业务培训有待加强。三是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部分单位所公开事项出现表述错误或者是错别字较多,主动公开单位主要领导对内容把关不严谨,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各单位政务公开人员队伍不稳定,由于岗位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不到位等原因,致使部分政务公开工作出现断链,没有形成常抓常管的工作格式。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正确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的有机融合,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率,做到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信得过、能监督,有效避免误解误读。      

二是进一步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无缝接合。加强网上大厅应用宣传,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更大限度的为群众服务,不断提高网上可办率和在线预约率。主动协调和解决系统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继续推行建立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流程,统一组织进行对接实现多平台的系统联动,打通部门间、层级间信息壁垒,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共用,确保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坚持以服务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大综合窗口业务学习培训,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努力树立全县政务服务窗口良好形象,力争在全县范围内形成“行为规范、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三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协调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各级干部大力抓政务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务公开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富宁县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5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