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麻栗坡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20 18:58  来源:麻栗坡县  【字体:     打印

麻栗坡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告由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麻栗坡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编制。《麻栗坡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麻栗坡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现通过麻栗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nmlp.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若对本报告有疑问,可向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876—6513840,邮箱mlpzfxxgk@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麻栗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省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文山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0〕95号)要求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聚焦社会公众需求,严格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提高了政府行为的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有效促进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依规获取政府信息的各项权利。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25条,其中,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3435条,麻栗坡新闻信息发布1251条,政务新媒体发布219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46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2条。全年共收到网民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有效留言487条,已办结留言470条,公开答复31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入口,并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内发布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了各乡镇、各部门的办公地址、办公电话、办公时间等相关信息,各乡镇、各部门均设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有专人负责办理相关工作,全面畅通了依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线上线下渠道,依法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0年8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及答复情况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定期报送受理及答复情况,以便准确掌握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基本底数和发展趋势,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流程进行回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根据保密法规及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持续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和审核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同时,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查,加大对错别字、敏感词、易错字、错链死链与空白栏目等信息排查力度,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规范版面编排,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维护政府网站的信息权威性、严肃性、规范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按照要求规范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通过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抓实网站安全防护,全年网站运行正常。2020年12月,完成了互联网协议第6版升级改造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工作的联动配合机制,充分保障和发挥了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省、州要求及时开展政务新媒体的清理和备案工作,全面清理关停注销了不合格账号,现有已备案正常运行政务新媒体账号7个。三是强化“12345”政府热线管理。2020年7月,印发了《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12345政府热线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切实加强“12345”政府热线管理工作,提高办理时效和水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规范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四是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事项清单。同时,强化乡镇、部门政务公开栏建设使用,丰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健全机构,建强队伍。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麻栗坡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各部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2020年11月20日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对2020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布置,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升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及业务能力。二是压实责任,强化考核。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先后印发了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等工作部署文件,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分解到县直重点领域牵头部门,明确责任内容和完成时限,细化分解2020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具体牵头和责任落实单位,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并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对全县乡镇和责任部门进行了考核。三是完善机制,重视整改。2020年,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麻栗坡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相关制度,采取定期查看、检测、督办、通报、培训、总结、考核评价的推进机制,确保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对检测反馈的问题、日常发现的问题、省州检测反馈的问题以及重点工作安排及时研究、限期整改落实、按时反馈整改情况。同时,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逐步形成了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8

增133

1305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86

增625

2040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821

减1695

602

行政强制

262

减69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2

减9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2

508.06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20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不够,特别是部分重点领域公开工作落实还不到位,动态宣传类信息较多,工作落实情况发布较少。二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的形式单一,图解、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解读较少,政策解读信息偏少。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够完善,政府网站部分便民功能还未实现,与先进地区存在差距。四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快,工作衔接不好和业务技能参差不齐。

(二)改进措施。2021年,麻栗坡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主要加强以下工作:一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公开。严格细致做好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四大重点领域的集中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以全清单标准和全制度流程为主体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二是增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政策解读,鼓励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凝聚各方共识;积极运用图解、动画、视频等形式进行解读,提升政策解读趣味性;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对公众存在疑虑或误解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公示栏等平台和渠道的作用,扩大公开信息受众面。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提升群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使其在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群众办事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国家和省、州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于2020年8月印发了《麻栗坡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就“两化”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同时,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公开目录进行全面梳理,2020年10月,顺利完成了麻栗坡县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和发布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