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西畴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20 18:56  来源: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1号)要求,特编制西畴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西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s://www.xczw.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西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围绕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扶贫、环保等热点问题及重大民生事项进行公开公示,对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工作、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在决策前均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抓实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统计信息。截至目前,共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1个,统计信息2个。二是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及有关复文、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共公布2019年承办州政协委员提案12件、县人大代表建议18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25件;2020年承办州政协委员提案3件、县人大代表建议19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5件,所办理的357件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及复函均全部在县政务网进行公开。三是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扎实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县69个部门131个行政事业单位(除1家涉密部门外)在政务网公开政府、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全县70个部门(除1家涉密部门外)在政务网公开政府、部门预算,公开覆盖率达100%,不断完善公开收费目录。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规定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管理要求,及时在政务网公开公示了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四是及时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目前,共公开审计结果公告2个。五是及时公开制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全县9个乡(镇)人民政府、26个县级执法部门在西畴县政务网上公示了本单位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人员等事项。六是及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开设“重点领域信息”专栏1个,制定印发《西畴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西畴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西畴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抓好工作落实。目前,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等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信息225条,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重大项目建设类信息150条、备案35个项目,总投资236739.61万元、公开脱贫攻坚类信息47条,社会救助类信息14条,环境保护类信息79条,教育、卫生计生、食药品安全领域信息56条。七是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落实政务公开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确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档案馆和图书馆为政务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并充分利用公共阅览室、公开栏、网络、报纸、电视、手机短信、便民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政务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公布了办公时间、地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内容,咨询处理情况。目前共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4件,均已答复当事人,办理结束。   

(二)抓实政策解读回应。一是健全政策文件解读制度,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内容。在政务网开设“规范性文件及解读”专栏,实时更新政策文件并发布解读材料。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18〕79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18〕111号)文件,对报请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但未同步提交解读材料的文件均进行退文处理。在公开发布县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及时发布上级相关文件解读材料,2020年共发布政策文件及图文解读材料18条。二是拓展解读回应渠道,开展“回归西畴”微信公众号,实时公开政策文件并发布解读材料3条。   

(三)抓实平台建设。一是严格管理政府门户网站。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及省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实际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服务板块建设。西畴县人民政府网站于2020年12月初进行该改版升级,2021年1月中旬改版升级完成,并正式上线运行。建立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和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对县政务网实行人工检测管理,与中国移动集团云南有限公司文山分公司签订了《西畴县政务网二级登记保护及移动云业务服务协议》,完成了信息系统安全登记保护备案证明,切实提高西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二是按时补办政务新媒体有关备案手续。目前,共按时补办政务新媒体有关备案手续5份。三是及时受理“12345”热线反映问题。按照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推进“12345”政府热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提高热线接听率、办结率、满意率。截至目前,全县“12345”政府热线共涉及案件总量446件超期办件1件,办结率96%。四是及时提供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20年,共制定规范性文件3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96    

-3166    

5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12    

+1457    

2469    

行政强制    

13    

+93    

10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8    

9448.391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0年,西畴县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加强,安全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审核能力有待改善。三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政务公开的意识和水平还需要强化和提升。四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务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有关计划、方案草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考核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症下药,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汇报对接,请求资源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加大对各单位操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指导与交流,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梳理,积极探索符合县情实际的公开制度,在及时抓好新增信息公开的同时,加紧清理存量信息,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内容体系。三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方式和途径,特别是加强和规范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四是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提高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五是进一步抓好“规范运行”。始终坚持为民、务实、高效、规范、透明的原则,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导向,进一步整合行政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服务合力,将政务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服务事项齐全、服务设施配套、服务功能完善和上下联动、层级清晰、规范透明、覆盖城乡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六是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5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