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砚山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20 18:50  来源:  【字体:     打印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1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43)要求,现将砚山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抓实主动公开工作。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要求,加大公开深度和广度。切实加大“六稳”“六保”工作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三大攻坚战”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共发布行政审批许可信息254条,预决算经费信息287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467条,项目建设信息178条,社会民生信息123条,不动产登记信息259条,环保安全防疫信息273条,就业创业信息160条,农林水建设信息83条,教育文化信息98条,国土交通信息85条,行政执法公示信息220条,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信息18条,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14条。二是围绕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加强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公开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信息36条。强化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有关流程。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以政府常务会议为重点,加强对会议材料的审核,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共发布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1条,政策文件131个,政策解读112个(其中文字解读75个,图文解读34个),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次,积极通过县政府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解读等信息1094条。   

(二)抓实平台管理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实行清理整合,并及时在“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统”备案变更、开办、关停等有关信息。目前,全县共保留政府门户网站1个,政务新媒体平台11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已完成互联网协议第6版升级改造工作。二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结合实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子栏目,构建全县一体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是加强12345政府热线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12345政府热线运营管理工作要求,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狠抓运行、管理、服务等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高12345政府热线接听率、办结率、满意率。目前,我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共覆盖了11个乡(镇)、31个县直各部门,共收集办理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公共服务、饮水安全、投诉举报等各类政务服务项目。2020年,我县共接到12345政府热线办件717件,均已按要求办理。四是提升政府公报质量,进一步推进县政府公报规范化建设工作,完善编校审发等办刊工作规范和制度体系,优化政府公报电子版阅读界面和使用功能,与政府网站资源统筹开发利用,建立向公众开放的政府公报数据库,方便公众查阅。2020年共编校审发政府公报11期,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向公众开放查询。五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严格按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8月12日下发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文件的通知》(云政函〔2020〕69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和申请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畅通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六是积极探索建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及时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专门规定,提升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生态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监管效能。   

(三)抓实公开组织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二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格实行月通报制度,对各级各部门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限时整改,督促各级各部门按计划要求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推进全县整体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抓好培训指导。充分利用各类即时通讯系统建立县乡村三级通讯体制,及时指导解决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促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1   

+296   

29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2   

+42185   

540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40   

+1130   

90404   

行政强制   

45   

-18   

7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9   

+4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个   

1821.3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和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宣传解读有待加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宣传解读形式不多,发布渠道单一,特别是采用解读材料、图形图像、视频、动漫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有待加强。二是平台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有待进一步加强,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情况   

1.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管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各级制定出台的政策落实,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我县出台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二是不断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和形式,让政策入脑入心,让群众得实惠,确保群众看得懂、听得懂、用得上。三是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方法,逐步将政策解读工作中的图文、动漫等音视频工作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解决该项工作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流动性大、创新意识不强等的问题。四是根据要求及时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专家小组,加强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属性审核。   

2.抓好政府与公众互动工作开展。一是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以及当前重点工作适时举办新闻发布会、吹风会、通气会等工作。二是推动在线访谈以及涉民会议直播的实施,搭建沟通连心桥。三是加大政策文件出台网站民意征求工作,不断扩大公众参与行政决策。四是全力抓好“12345”政府热线工作,解决好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如期办理和来电群众满意。五是加强与网信、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社会舆情舆论焦点,适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出政府权威声音,强化社会舆情舆论导向,获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3.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大力推进“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二是积极探索主动创新,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共享数据库系统平台,强化信息系统的应用及各类业务数据的共享对接工作,确保信息化率达100%。三是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力度,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微信平台适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   

4.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公开。一是扎实推进“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尽快实现“一网通办”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网上办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大力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工作,多渠道加大推广应用,使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三是大力推进乡村为民服务“只进一扇门”,继续抓好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村(社)为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建设规范、功能完备、运转有序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审批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标。   

5.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能力。一是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实现多种信息查询检索,根据相关文件及要求及时调整栏目、板块、功能以适应满足政务公开工作需求。二是切实抓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护与安全。三是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充分发挥好政民沟通互动的重要作用。四是继续做好《政府公报》的编排发行工作并实现同步上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砚山县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9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