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1-29 17:47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2020年,州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切实增强公开实效。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突出重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围绕“六稳”、“六保”,在州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了《州农业农村局组成调研组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当前农业重点工作》《文山州笃力农村改革谱写乡村振兴“新变化”》等信息。二是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在文山州人民政府网上公开了《在动物疫病预防和控制、扑灭过程中强制扑杀的动物、销毁的动物产品和相关物品的补偿》《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对渔业生产者造成重大损失的补助》。三是按照“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梳理州农业农村局权责清单107项并在文山州人民政府网上公开。四是公开32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全文,公开率达100%。五是落实有关加强审计工作的规定要求,整改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告。根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审计局审计报告》(文审报〔2020〕24号),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按要求进行整改,并在文山州人民政府网上进行公告。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时上报审批,在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开展政策解读。二是积极参与,解读社会问题。2020年3月5日,我局主要领导在文山分会场,参加了云南人民广播电台《金色热线》直播节目,就我州强农惠农政策进行解读。三是已对涉及本部门起草的《文山州肉产业发展扶持方案》在文山州人民政府网公示及图文解读。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要求,我局部门网站关停程序,经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对原由我局维护管理的“文山州农业信息网办理关停,自2017年8月8日起永久下线。目前我局也未建有政务新媒体。二是及时办理“12345”政府热线平台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做好“12345”政府热线接听等工作。截至目前,接到“12345”政府热线交办件4件,受理3件,按照管理职责建议转相关部门办理1件。受理的3件均按要求于时限内办结。  

(四)强化组织保障。一是调整充实州农业农村局政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二是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培训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  

—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2  

—21  

行政强制  

18  

—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增强的责任感,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二是总结经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社会公众服好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