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9 17:27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2020年,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精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文山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0〕95号)要求,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提高工作透明度。  

一、总体情况

(一)全面推进人社领域“五公开”。2020年,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人社领域信息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视听文山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认真落实人社领域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州政府办公室部署要求,制定《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从机构信息、特定事项、人事管理、政策法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及职责业务信息、政民互动等11个方面,梳理出153个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二是认真落实重大政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工作制度。出台重大政策前,均主动向社会公布政策草案,并通过网络征集、听证座谈、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制定涉企政策时,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到企业走访调研等方式,让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增强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认真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跟踪评估办法。发挥仲裁、信访、监察等科室(单位)职能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进展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四是认真落实常态化新闻发布机制。2020年,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宗红同志积极参加文山州人代会、文山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文山州征兵工作、应对疫情稳岗就业新闻发布会,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声音。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在就业创业方面。2020年我局全力以赴战疫情、稳就业,大力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通过文山州人社网站发布有关就业政策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切实抓好“免、减、返、延、缓、补、贷、保”等援企稳岗政策的落实落地。减免失业保险费2127.89万元惠及2502户企业49249人;支付参保企业稳岗返还资金4653.73万元惠及1084 户企业50303 人;发放失业保险金21372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2555.12万元惠及职工4600人;发放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958万元惠及16677人,帮助6607户参保企业复产、13万职工到岗复工。组织专车、专列、包机“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转移,帮助4.23万名农民工返岗就业。2020年文山州劳动力转移就业120.05万人,较2019年末104.27万人增加15.78万人,同比增长15.13%,占全州劳动力总数176.13万人的68.2%。二是在社会保险方面。围绕社会保险政策“五进”要求,采取业务外包等方式,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平台、城区公交LED屏、互动式宣传、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等多形式公开社会保险政策。截至12月底,全州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8.91万人,完成任务数27.68万人的104.44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07.80万人,完成任务数205.70万人的101.02%;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4.73万人,完成任务数21.35万人的115.83 %,全面超额完成参保扩面任务。征缴社会保险费17.67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7.70亿元,征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费14.87亿元;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2.00亿元;征缴工伤保险费0.46亿元。三是在事业单位招聘方面。结合我州招聘条件,自主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网络报名,2020年我州共计划常规招聘374个岗位712名工作人员,其中:教育类招聘计划为326个,卫生类招聘计划为110个,其他岗位276个;教育卫生专项招聘共2483人。全年利用文山州人社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36946名考生提供贴心的考试服务,并在9月开展文山州事业单位招聘网络报名,报名人数为37744人,审核通过的考生36946人,缴费成功33408人。  

(三)聚焦民生福祉强化平台建设。今年以来,为更好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不断优化文山州人社网站、微信公众号、文山智慧人社综合信息平台、网上便民服务大厅。平台有1208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接入,业务办理量达259万人次,个人权益信息查询量达124.9万人次。金融社保卡制卡数据374.86万条,成功制作金融社会保障卡368.24万张,发放实体卡366.25万张,签领电子社保卡50万余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减免政策等社会公众关注信息2306条,微信公众号336条,微信关注人数突破14万人,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4    

0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批次    

54.1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新期待,信息技术发展对政务公开的新挑战,政府职能转变对政务公开的新要求,仍存在思想认识还不够深入,公开信息还不够完备,政策解读还不够精准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突出涉及群众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治欠保支等领域,及时、全面、高质发布相关信息;实时发布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更好地让“六稳”、“六保”各项政策落到底、入民心;认真落实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贴近公众,持续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提高重大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精准性,着重从政民互动、贴近公众需求的角度提升解读实效;创新政策解读方式,运用简明问答、案例说明、图表图解、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理解的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稳定社会预期等政策措施进行权威解读,确保清晰传递政策内涵、正确释放政策信号,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落实常态化新闻发布机制,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主要领导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声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