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财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9 17:24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文山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文山州财政局门户为宣传阵地,网站优化栏目,规范公开流程,提升公开意识,继续保持政府信息公开良好氛围。  

(一)主动公开范围不断扩大。文山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4条,内容主要涉及财政工作宣传、涉农惠农政策、州级政府预决算、政府采购等内容。  

(二)2020年依申请公开认真落实。文山州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依法履职,2020年,州财政局收到1位公民提出的1个信息公开申请。州财政局指定专人负责,压实责任,及时转办到对应科室,积极与申请人联系,沟通申请事项,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回复。同时,无投诉、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建议提案办理规范有序。2020年,文山州财政局除涉密内容外,主办件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政协委员提案36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建议提案”栏目进行公开。  

(四)政策解读内容扎实有效。一是州财政持续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转发财政部、省财政厅相关政策解读文件5篇。二是结合政策解读工作实际,主动出台《文山州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解读》《文山州推行州级单位委托代理记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解读》《文山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文山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涉及财税国资金融政策汇编的通知》。  

(五)公开平台载体规范运营。2020年,州财政局累计回复文山州书记州长电子信箱办公室转办的群众留言7件。州财政局高度重视门户网站运行,压实运行主体责任,明确信息来源,把好责任关,确保门户网站合规运行,2020年累计公开信息744条。在省政府检查中,文山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均为合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全州)  

0  

0  

州本级  

5  

103.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措施

2020年,州财政局圆满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但离省、州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重视不够公开意识不够强、公开水平不够高。2021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切实推进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制度,健全领导机构,完善职能,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政务公开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做好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预决算公开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州政府要求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二)主动作为,合规运行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完善以州财政局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微信公众号为辅助宣传手段,强化管理,明确责任,建立机制,规范流程,严守信息发布关,确保2021年网站和政府心媒体合规运行。  

(三)增强制度执行性,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立的领导小组,高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内年度考核任务,制定公开计划,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