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扶贫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9 16:33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43)要求,特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州扶贫办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省、州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刘贵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青同志负责日常工作,由综合科负责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信息更新维护和向州委、州政府及时报送信息,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扶贫办《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文山扶贫信息工作制度》《保密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依法强化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通过州人民政府网站“文山州扶贫办”专栏发布的信息,其真实性、合法性、权威性、有效性均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重要重大信息需由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严格规范信息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和敏感信息,切实加强坚决杜绝在上传和发布政务信息过程中出现失密、泄密事件。2020年扶贫办未出现发布信息涉密、泄密问题。

(二)落实职能职责,推进政务公开  

州扶贫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努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以来,州扶贫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严格规范决策行为,完善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内容逐步规范,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决策、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主动向社会公开,增强透明度,让权力在眼光下运行。  

(三)严格公开程序,强化审批流程  

一是信息公开,符合要求。州扶贫办对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并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以公开三类。编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已按照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严格审核,规范运作。结合扶贫管理体系,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属性审查、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凡未经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向外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文山州扶贫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政策知识的学习有待加强,干部的信息公开能力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大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二是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职工绩效考核,进行经常性检查,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