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投资促进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9 16:21  来源:文山州投资促进局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文山州投资促进局编制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州投资促进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促进部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增强政府行为透明度,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1.做好重要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根据《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和“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认真做好重要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

2.做好重要政策贯彻落实和宣传发布工作。围绕2020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文山州委关于加快产业培育增强产业支撑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5条措施的意见》、陈豪书记在文山州调研指示精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围绕全州四大重点产业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广泛宣传和发布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各项惠民惠企政策落地实施。

3.做好涉及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舆情动态关注回应工作在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不断强化舆情风险研判意识和回应处置能力,根据《文山州投资促进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制度》《文山州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入外来投资企业了解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情况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情况,多形式多渠道公开发布、宣传国家、省及州应对疫情稳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督促企业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重点地区返岗人员管控,切实掌握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密切关注与疫情相关的各类舆情风险,认真落实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工作。

(二)突出重点领域,增强公开实效

1.推进部门权力清单和办事流程公开。已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政务公开公示栏公开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法及时公开本部门的“三定”方案、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程序等内容。及时制定了办事流程、办事指南、财务报销、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印章管理流程图等,并在规定范围规定渠道予以公开,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推动了办事服务流程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推进政策文件制定过程公开在制定投资促进政策过程中,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意见,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程序,确保政策文件制定过程合法合规公开透明。

3.推进重要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公开。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安排,对本单位各项牵头和协办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制定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按时上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并及时公开。

4.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在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根据《文山州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营商环境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山州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暂行办法(试行)》《文山州投资促进部门涉及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协调处理机制(试行)》,建立健全完善社会公众和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反馈机制,设立外来投资企业服务热线,畅通外来企业投诉受理渠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工作深入开展。

5.继续做好预决算财政信息公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如实报告、全面公开各类工作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公开内容涵盖了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绩效执行情况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2020年本单位部门预决算情况已按要求公开发布。

(三)优化平台建设,高效发布信息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和12345政府热线平台,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20年热线接通率、满意率、案件办结率均达到要求。同时,通过省投资促进局内刊、云南日报、网络现场直播等媒体渠道和新媒体平台,及时报道和发布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工作动态等方面信息,利用各种招商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文山投资环境、政策及重点招商项目。2020年,成功举办文山州重点产业厦门推介会、文山第六届三七节“文山三七 走进粤港澳”推介活动(深圳),活动期间通过制作发放文山投资指南、招商引资项目册,多形式多渠道发布活动简报、开展网络直播、现场新闻报道的方式,有效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覆盖面。

(四)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1.建立工作机构,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文山州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编制《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投资促进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文山州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依法及时公开本机关的“三定”方案、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内容,对涉及本部门的政府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受理申请机构、相关申请事项的递交和办理流程、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及程序均作出详细说明。严格落实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工作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未发生标识不规范、不依法依规公开的情况。

2.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将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通过党组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的形式,组织学习政务公开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增强专业素养,强化政务公开理念,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积极努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但与州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是公开的信息量少。一方面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研究不透,对部分应予公开的文件未进行公开;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单位职能职责因素,出台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相对较少。二是公开的信息内容单一,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共事务的决策依据类公开信息不多。三是没有专职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办公室人员兼任,对政务公开的相关政策存在领会不深、业务不精现象,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对涉密信息范围的把握比较欠缺,无法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等做出准确的判断。

下一步,州投资促进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州政府对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善投资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加以考核。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做到依法公开、规范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培养储备后备人才,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