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9 16:18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政务服务数据发布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43)要求,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单位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透明度和社会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为:通过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云南省政务服务网、文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公开。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71条,其中,通过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公开2814条(项目招标公告778条,招标文件1148条,中标公示888条),云南省政务服务网公开123条、文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公开34条。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向社会公开最新的职权清单,涉及州属部门40家,共有10大类行政职权(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权力)5049项权责事项。其中,行政许可622项、行政处罚3623项、行政强制144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检查475项、行政确认63项、行政奖励12项、行政裁决9项、其他权力96项。二是机构改革后,通过重新梳理“直接受理”事项清单197项、“马上办”事项清单6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273项、“网上办”事项清单323项、“就近办”“事项清单27项、“高频事项”事项清单42项。下步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工作协调小组审定后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公布。

(三)有力推动网上平台建设。一是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全面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全州共有383个部门或单位、408个窗口入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2020年文山州全州政务服务事项总数是9825项,网上可办率100%;全州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总数9825项,进驻综合性实体大厅比例100 %;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总数9998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比例101.76%。截止2020年12月31日,州级二级及以上办理深度事项1041项,网上可办率100%;四级深度事项545项,全程网办率52.35%。持续做好主题事项的推广和上线拓展工作。按照“上线一批、储备一批、挖掘一批”的原则,组织相关部门梳理本级审批服务事项报省,分批上线更多服务事项,进一步充实“一部手机办事通”的可办理事项,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文山州在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上线事项为514项(包括查询199项、预约132项、办理167项、缴费16项),共涉及“我要办社保”、“我要办医保”、“我要办税”、“我要开车”等20个办事主题。三广泛开展宣传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举办全州“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业务培训会,组织涉及的市、县、乡四级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审批人员、系统技术人员等进行集中培训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一部手机办事通”顺利运行。通过窗口人员宣传、电话通知、电视台播报、户外电子大屏、微信、QQ、OA、易拉宝、海报粘贴等形式进行大幅度宣传和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州级及各县(市)在文山日报、七都晚刊、非常文山刊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银行网点、公共区域累计张贴宣传标语500余次,宣传折页16000份,政府网站发布10次,宣传动员会议10次,新媒体转发3746次,现场宣传30场。目前,文山州“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注册用户624066个,办件量3088176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  

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370  

增252  

622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  

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3623  

0  

3623  

行政强制  

144  

0  

14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4  

29743.2786万元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发生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规定、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以下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体制机制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加大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覆盖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四是遵守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制度,提高答复的精准性,提升群众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1年,我局将准确把握国家、省、州政策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政府政务信息的意识,不断提高政府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和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提高政府信息质量,及时准确地发布重要文件和制度解读,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及活动动态。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考核常态化。不断探索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在年初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自检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