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富宁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18 11:34  来源:富宁县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结合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实际情况编写。报告内容包括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总体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富宁县人民政府网站(以下称富宁政务网)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富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富宁县普厅南路19号,邮编:663400;电话:0876—6124941;传真:0876—6127052;电子邮箱:398523669@qq.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富宁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2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紧紧围绕全县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不断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和提升服务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始终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指导和监督,确保工作按时开展并有成效。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和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负责具体统筹工作,安排政府办电子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管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组织机构健全完善,人员配齐到位,职责分工明确。一年来,县政府分管领导先后组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会议1次,分别听取上年工作情况和研究本年年初工作计划,对全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始终做到年初有计划、工作有开展、年底有总结,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1次,组织学习省、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结合新时期、新要求,及时完善《富宁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富宁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富宁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建全完善《富宁县政府解读回应制度》,进一步明确富宁县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为政策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县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县直有关部门必须进行权威解读。建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工作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和县直各部门绩效目标考核管理体系,纳入年度考核占7%。年初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县直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底实行考核打分。进一步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明确县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本单位文件公开属性审核责任人,各部门报请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起草部门必须明确公开属性,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否则一律退回。  

(三)依法依规,及时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范围,根据国家、省、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指导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务网、新闻发布会、电视、政务微信、政务大厅信息咨询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平台,灵活多种公开方式,及时公布全县重大决策、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政务动态等权威信息,有效提高群众对政府各项工作和政策的知晓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得到进一步深化。一年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57条,其中:在政务网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574条(概况类信息228条、政务动态信息4672条、公开目录信息1674条)。做好9个信息公开专题栏目信息维护与更新,及时公开住房、征地、环保等各种信息377条。发布或转载解读信息28条;办理县长信箱来信147件(不含重复件和不规范信件),公开答复信件24件,不公开答复116件(部门解答回复47件、电话答复69件),受理率100%,答复率95.2%;发布各类通知公告498份,完成政府文件公开55份。同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将行政许可、执法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条件以及需要提供的材料等项目印成“告知单”,及时为群众提供方便。  

 

 

(四)强化管理,保障到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县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务网建设,及时解决网站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结合省、州对政府网站建设的新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并投入资金2.45万余元,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及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严格执行政府网站24小时监控值班制度,确保网站安全和正常运行,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统一审核和统一发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准备、及时、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57条,其中:在政务网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574条(概况类信息228条、政务动态信息4672条、公开目录信息1674条)、其他方式公开16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  

 

 

1、概况信息228条,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联系方式等;  

2、法规文件类信息55条,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等;  

3、发展规划类信息141条,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或计划、政府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等;  

4、通知公告类信息498条,包括批转性通知、转发性通知、指示性通知、任免性通知、事务性通知等;  

5、工作动态类信息4672条,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政府采购、统计数据等;  

6、人事类信息24条,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等信息;  

7、行政执法类信息52条,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公开。2017年已按照省、州要求按时关停县直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网站,政府各部门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整合到富宁政务网,政务网成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主要平台和载体。为满足全县的信息公开要求,政务网网站首页除了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频道专门公开政府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外,站内还开设征地信息、住房保障、脱贫攻坚等重大项目信息公开专题。同时,还开设县长信箱互动栏目,接受网民参与监督。  

2、信息查阅点公开。在县图书馆、县档案馆、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办事大厅都设立公共查阅点27个,供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查阅政府信息。年内县档案馆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200余人次,提供档案文件1200余件档案信息给公众自由查阅,有效利用档案1500多页。  

3、新闻媒体公开。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和在富宁县广播电视台、广场显示屏及政风行风热线等新闻媒体不定期发布政府公开的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多渠道的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28件,其中:在政务网发布9件、其他媒体发布19件。  

 

 

一是健全和完善了重要政策解读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方式,运用图片或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及时准确传达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规范政策执行行为,推动政策落实执行。  

二是认真做好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重要政策解读信息的转载,做到中央到地方的政策解读同步。  

 

 

三是及时做好96128政务服务专线和12345政府热线两个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按时完成全县12345政府热线信息采集、整理、汇总、上报工作。实行专线和热线专职人员管理,及时为群众解除疑惑。2018年,转接267次、转接成功254次,转接成功率达95.13%,满意率达98.03%。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积极稳妥处置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着力建立健全信息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照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持续发布动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次、重大舆情2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审理数量  

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0件。  

(二)对申请办理情况  

依法依规答复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度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极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仍存在“表面化”。  

二是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公开深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公开工作队伍不稳定,机构建设力度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意识。全面梳理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和免于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界定,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坚决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2、进一步加强公开队伍建设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调整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努力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健全和完善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及时调整补齐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人员,做到时时有专人具体抓好公开工作。不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3、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围绕“互联网+”加大以富宁政务网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主要载体作用。加强“富宁政务”和“富宁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应用,第一时间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加大县档案局、县图书馆、县政务中心公共场所信息查阅点及各乡镇、各村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栏等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和提升服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将公开透明贯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全过程,着重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为重点,明确主体,统一口径,有效归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规范社会公益事业行为,努力到2020年末,基本实现全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覆盖,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公益事业透明度明显提升,社会公益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社会公益事业公益属性得到更好体现,形成全社会关心公益、支持公益、参与公益的新格局。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详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富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富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825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件  

5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2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657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6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41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2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 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3  

单位负责人:冷吉周 审核人:农昆武  

填报人:黄树明 联系电话:0876-6124941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5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