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县市人民政府 > 正文

麻栗坡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25 10:04  来源:麻栗坡县政府  【字体:     打印

本报告由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府办电〔2018184号)要求编制。综合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1120181231。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麻栗坡县向阳路29号,邮编:663600,电话:0876—6513840,电子邮箱:mlpmsk126.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DSC01886QQ图片20190306095006(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及时制定印发《麻栗坡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梳理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任务,明确事项公开内容、具体要求,强化督促检查,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解读回应。健全完善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充分借助麻栗坡县人民政府网站、县政务服务中心、12345政府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及时准确传递政策精神,不断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同时,倾听民意、回应诉求,强化源头管控、着力宣传引导,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回应能力。

QQ图片20190306104033(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的要求,规范政府网站整合流程,将原来的麻栗坡政务网更名为麻栗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采用政府专业域名,域名注册规范,着力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和创新转型。于20185月将麻栗坡政务网进行改版升级,丰富了信息资源,强化了信息检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切实解决检索设计不合理、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等问题,让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强化政务微信管理使用,着力构建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体系。综合运用麻栗坡电视台、公示栏和办事大厅、为民服务窗口、12345政府热线、微麻栗坡、微视麻栗坡等媒体平台,为群众多渠道提供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

(四)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

开配套制度,制定印发《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麻栗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麻政办发〔2018政务公开评议考核办法282号)、《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麻栗坡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麻政办发〔2018324号)和《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麻政办发〔20199号),将政务公开纳入年终考评,使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扇形图1按照中央和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公开载体建设,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初步形成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大厅、电视、广播、公开栏等多方式、多渠道互为补充的新格局。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1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63条;麻栗坡新闻发布信息1326条;微麻栗坡发布信息2840条;微视麻栗坡发布信息132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65条),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重点领域
制定下发《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麻栗坡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麻政办发〔2018324号)和《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麻政办发〔20199号),明确主要任务及责任单位,与各责任单位签订《麻栗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责任书》,要求各责任单位由专人负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对公开信息严格按照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程序进行审核,确认信息无误后进行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麻栗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下设预决算信息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信重点领域息公开、民政信息公开、教育信息公开、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扶贫信息公开等30个子栏,及时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进行公开,有效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2018年以来,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385条。其中:预决算信息214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61条;环境信息77条;民政信息26条;教育信息11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55条;扶贫信息64条;就业创业信息46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47条;征地信息35条;住房保障信息55条;医疗服务信息39条;新闻发布13条;价格和收费信息63条;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信息12条;审批改革信息28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信息3条;审计结果公告69条;工商登记和事中事后监管信息37条;安全生产信息26条;减税降费信息35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信息24条;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21条;文化服务信息48条;国有企业信息7条;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信息37条;质监信息37条;公务员管理信息12条;阳光规划信息63条;统计调查信息21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政务办事平台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切实加强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管理运用。2018年网上可办率达96.06%,在线预约率达90%以上,至少跑2次事项比例仅为3.94%,在省州考核指标的20%以内;网上大厅互联网申报量145件,已超出州级考核50件要求。强化清单动态管理,截至2018年底,全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共入驻11个乡镇、34个县级部门,录入行政职权、公共放管服服务和内部审批3类政务服务事项共7900个,其中行政职权事项7785个、公共服务事项90个、内部审批事项25个。除行政处罚外的其它1725个事项中,有1657个事项达到二级及以上办理深度,二三四级深度比例达到96.06%。强化网上办事,积极引导公众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网上办事、咨询。2018年全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累计办理24521件,除税务、民政、卫计部门数据对接办件外,实际通过网上办事6373件;发布政务动态1263条,接受咨询件6件,已按期回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州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梳理公布全县进驻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事项清单531项;马上办事项140项,网上办事项261项,就近办事项62项、一次办事项288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分中心、交警分中心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在县政务服务中政务办事大厅心分类设置企业服务、投资审批、社会事业、公共资源交易、投资中介服务、综合咨询服务的5+X综合窗口,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工作人员2名进驻综合咨询服务窗口开展综合受理、咨询、代办服务。制定印发《坡县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管理办法》,确保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规范运行,调整完善并公布麻栗坡县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全县共13个投资项目审批部门43个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平台办理,进驻率100%,无体外循环现象。2018年全县共完成268个投资项目311个事项在线并联审批,投资概算123.35亿元,其中审批类192个,投资概算96.06亿元,备案类73个,投资概算26.44亿元,核准类3个,投资概算0.85亿元。按时办结率为100%,综合审批提速50%以上。制定印发《麻栗坡县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凡是未在中介超市选取招标代理机构的投资项目,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予进场交易,从源头上规范中介机构的遴选,确保“应尽必进”公开选取中介服务机构。2018年,共有22个部门50个中介服务项目进入县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公开选取,项目涉及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咨询等10个资质类别,项目实际成交748.07万元,节约资金97.77万元。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及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2018年,人大建议办理公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7件(均为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9件(其中,州政协委员提案29件;县政协委员提案80件),州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率为89.7%,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率分别为51.28%62.5%,面商率、满意率和回复率均达100%。同时,在麻栗坡县政务网对可公开的28件州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内容均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解读,印发了《

政策解读专栏政策解读制度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麻栗坡县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的通知》(麻政办发〔2018312号)和《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麻政办发〔2018228号),细化政策文件解读主体、范围、流程、内容、形式等要求,规定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应同步解读,明确解读原则,落实解读责任,将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列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在起草政策文件时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将政策解读稿作为政策文件的附件,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除常规解读方式,还通过专家解读、媒体解读、新媒体解读、在线访谈等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电视报纸等传播作用,更多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全领域、全媒介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工作,进一步增进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知晓、理解和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施政水平,2018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6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制定印发《麻栗坡县网络舆情处置预案》《麻栗坡县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办法》《麻栗坡县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办法》《麻栗坡县舆情工作管理制度》,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舆情研判、源头管控,积极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建立宣传部、组织部、纪委、公安网络大队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定期分析网络舆情,强化网络风险防控。组织县公安局网监大队、县工信商务局等部门深入开展网络整治活动,对县域内网站、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推广运用情况开展摸底调查登记,对私人网站、微信公众号主要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切实加强和规范网络安全管理工作。2018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5次,全县舆情信息综合采用情况位列全州第一;成功引导、处置4起涉麻舆情,涉麻舆情均实现平稳过渡,全年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事故。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依申请公开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流程、受理单位职责、答复要求等各要素详细明确,确保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线上和线下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利性。2018年全县未收到网上依申请信息。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平台建设按照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一是完成了麻栗坡县人民政府网站的升级改版,将原来的麻栗坡政务网更名为麻栗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采用政府专业域名,域名注册规范,丰富了信息资源,强化了信息检索、办事服务等功能,着力解决检索设计不合理、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等问题,让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微信平台、视频会议的网络传输保障工作,不断夯实政务服务基础。三是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进一步完善县政务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月提

两微平台醒等方式,全面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做实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及时整改政务网站存在的栏目不更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全面规范。四是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今日头条”号和微信公众号“微视麻栗坡”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2018年,在“今日头条”号上发布我县重大突发事件猛硐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相关信息20余条、2018年实施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4条,在微视麻栗坡平台发布新闻2141103条,各类公告、通告、通知等58条,各类公益广告40余条。五是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热线电话(9612812345)的管理,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明确专人专办,保证有人管事、有人做事,日常业务规范有序运转。切实推进全县96128政务查询专线与12345政府12345文件热线整合进度,着力打造12345政务热线平台,实现“一号对外”,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体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下发了《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麻栗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麻政办发〔2018282号),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对乡(镇)、县直部门绩效管理考核体系,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要求各单位收到申请后及时登记编号,根据重点领域不同情况在规定时限内书面答复申请人,并在办理完毕后按照“一申请一卷”进行归档。进一步加强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建设,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统一答复文书格式,要求各单位在答复文书上载明收到时间、申请内容、答复依据及决定、落款、答复时间等事项,不断提高申请答复的合法性、科学性、规范性。建立健全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及时进行公开;对于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报县保密局确定。凡属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对主要内容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但其中部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经法定程序解密并删除涉密内容后,予以公开。切实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均进行去标识化处理,年内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印发《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麻栗坡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麻政办发〔2018324号)和《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麻政办发〔20199号),督促教育、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领域相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及时组织研究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8年,麻栗坡县以文山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为统揽,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但对标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差距:一是基层政务公开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目前虽在各乡镇各部门得到普遍推行,但同公开所要达到的目的要求来衡量,仍存在不够规范的地方,主要体现在部分乡镇、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不足,未单独设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无专职人员负责,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大。二是政务公开制度不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部分乡镇、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务公开内容例如对重点领域公开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四是政策解读回应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五是群众的公民意识较薄弱。群众对政治生活的参与性比较淡薄,对政务公开活动存在一种被动的态度,公民在推进政务公开中的作用还未真正的发挥出来。

十三、开展2019工作的初步安排

2019年,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加大投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能力。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以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着力跟踪问效,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二是深入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同时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站点及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流程,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确保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充分发挥网络、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平台,切实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为公众提供快捷、简便、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四是深入推进业务培训。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技能培训,持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大政府网站、广播、专题专栏等平台政务公开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五是规范出台《麻栗坡县政务公开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将政策文件解读纳入2019全县政务公开考评体系。各乡镇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全县出台的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及时开展解读,通过图片、图解等形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涉及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部门主要负责人、政策文件起草负责人及时开展政策解读,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征求意见情况,同步在县政府门户网和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公开,着力推进政策解读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六是深入推进考评奖惩。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考核评价机制,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七是加快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整合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推进政府服务热线资源整合。全面整合我县热线资源,尽快实现全县“96128政务查询专线与“12345政府热线整合,打造“12345政务热线平台,实现“一号对外”,着力解决“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等问题。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麻栗坡县人民政府

2019125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麻栗坡县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13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6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16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69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