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30 17:36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州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文山州教育局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文山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结合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条,重点强化了源头公开,进一步完善了发文审批单,局机关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审核签发,属主动公开的文件及时予以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在网站发布教育改革文件、工作落实情况信息120条;通过媒体主动解读政策文件1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结合教育工作实际,2018年重点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改革措施以及其他应予公众知晓的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认真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全年在政务网发布信息120条,未发生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及时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复文,年内办理的26件建议、提案复文均全文进行了发布。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决策“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实际,7月6日,州教育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共同走进文山广播电台直播间,就《文山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及有关教育工作接受在线访谈、媒体采访、公众咨询,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促进了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认真做好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服务热线接听和解答工作,2018年,收到96128政务信息查询共8次,均及时进行了解答;参加文山州12345政府热线公共服务平台业务培训1次,局机关开展培训1次,主动与电信公司相关负责人员联系,开通VPN专用通道,确保96128热线号码与12345政务热线并网正常运行。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州教育局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针对“文山教育信息网”关停的实际,通过积极申请,在“文山政务网”开设“文山州教育局”窗口并正常发布信息。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州教育局无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议决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协调处理日常事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指定专人承担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系统维护等工作。二是实施好《文山州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文山州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文山州教育局办事指南》,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定了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保密审查规范,建立了一整套信息公开的制度。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在起草公文时即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并按公文的审批程序进行运转报批,建立了信息公开属性确认制度并认真落实。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对发文公开属性的界定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准确度。二是政务公开主动性需进一步加强,部分科室存在明确公开属性但没及时公开的情况。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2019年,将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着力点,进一步推进教育领域如下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具体应包括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教育发展统计信息;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教育系统物资采购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教育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事项;教育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教育系统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单位概况、单位领导、机关职责、内部机构设置和管理职责;以及其他影响重大、受社会关注、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将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要求,全面、准确、规范推进政务公开。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山州教育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12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21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7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