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01-30 10:19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8〕108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3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抓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保证。    

(二)加强制度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从而更好的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此,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统计局、云南省统计局、州委、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全局所有工作人员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    

(三)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统计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州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四)畅通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认真做好统计政务信息的编制工作。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统计数据进行逐项审核,确认无误后编发统计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二是规范信息公开的业务流程。按照州政府有关要求,尽量减少工作环节,明确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栏、州局内部信息网站的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有关统计政务信息。

(五)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设立了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加强统计部门行风建设,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11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4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按规定公开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方案、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在云南省财政厅和文山州政务网“统计信息”专栏公开了年度预决算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主要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做好政务服务工作,依托文山州政务网“统计信息”专栏发布统计数据,依托“数据文山”APP创新提供数据查询方式。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7月27日,我局完成了对州第十二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8月29日上报到州政府议案科,2019年1月11日发布在文山州政务网。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度,我局开展政策解读四次:2018年9月17日,在州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上,主要领导解读2016年文山州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2018年9月20日,邀请相关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到我局开展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对全州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进行解读。2018年11月9日,局主要领导做客七乡观察直播间解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知识。2019年1月3日,在州政务网上解读2016年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我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相关工作,依托云南省政府依申请公开平台做好相关事项的办理。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建立了《文山州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对州政务网“统计信息”专栏的管理,创新利用“数据文山”APP发布统计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政务服务热线的管理工作。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而被举报投诉,未发生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未发生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科室人员组成了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2018年,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下发了《文山州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山州统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主要表现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学习不够,文件政策领会不深,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安排不足三个方面。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一如既往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积极支持和鼓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省、州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二是整合现有资源,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产品,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推动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2018年,我局召开了2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举办了1次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我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人。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22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1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1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