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30 17:05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由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其他应报告的事项共14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地址:文山市新闻路34号,邮编:663099,联系电话0876—2195337,电子邮箱:wszfgwbgs@163.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文山州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8〕108号)要求,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委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二是深化主动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等方面进行公开,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公示公告、工作动态等内容。三是不断加强制度保障。制定文山州发改委《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制度》等工作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四是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8〕108号)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将涉及我委任务事项进行分解,印发了《对文山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涉及州发改委职责任务进行分解的通知》(文发改办〔2018〕429号),明确了具体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通过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州发改委”专栏发布各类信息145条。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政策与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重大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涉价管理等内容。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及时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按照《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最新要求,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审批在线监管平台的应用和管理,确保在线平台逐步完善,积极开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调整工作。2018年,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涉及发改部门的9项投资审批事项重大建设项目的服务信息,主要包括申报要求、申报材料清单、批准流程、办理时限、项目进度、受理机构联系方式、监督举报方式等。二是及时公开项目监管信息。制定了文山州“三个三十”重点项目计划,并实行了州级领导挂钩联系,在州政府网站“三个三十”重点项目督查专栏上,公开发布了15条信息。三是牵头起草《文山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报州政府审定,于2018年11月6日以文政办发〔2018〕245号文件印发落实,将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项目监管信息等9类信息作为重点公开的对象和内容,将在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充分发挥现有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集中共享、统一开放。四是全面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及时将2018年行政事业单位收费项目和标准、文山州州级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文山州州级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本部门2017年度决算等信息在州人民政府网站“州发改委”专栏进行公布。五是商相关部门印发了《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山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的通知》(文发改法规〔2018〕217号),进一步规范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流程,依法对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六是代州政府起草了《文山州关于推进公共资源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并以文政办发〔2018〕180号印发执行,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责任主体、公开重点、公开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切实提升了公共资源配置透明度和效率。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着力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按要求编制了18项行政许可办事指南、业务手册,并制作成册,置于政务服务中心“发改窗口”,便于办事群众及时翻阅。同时,编制并向社会公布了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审批标准化梳理事项清单,共涉及21项事项,其中:“直接受理”21项、“马上办”0项、“最多跑一次”19项、“网上办”17项。二是积极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政府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招标方案核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查与项目审批合并办理,压缩审批时间减少一半以上,对纳入各级行业发展规划、建设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政府类投资项目,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核准项目只保留对规划选址意见、用地预审意见两项前置要件进行核准,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企业投资备案类事项全部实行县(市)属地办理,备案机关收到企业申报的全部规定信息即为备案。三是按要求将我委权责清单中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内部审批等65项事项录入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进一步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四是牵头梳理了全州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2018年8月8日文山州政务服务平台工作推进会议要求,我委在2017年7月梳理的基础上,再次发函各相关部门对全州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核对,梳理上报的基本公共服务对象涉及15个州属部门,共98项服务事项,其中参照国家“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事项80项,部门根据职能报送事项18项。以文发改报〔2018〕552号文件报州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委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对符合主动公开要求的办理结果在州政务网相关专栏进行公开,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2018年我委在州政府政务网站专栏完成了符合公开的11件人大建议和3件政协提案发布工作,并通过州政府议案科审核。公开内容包括发布时间、发布单位、文号、答复内容、承办科室和联系人及电话,同时附办理答复函原件,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透明度。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由我委牵头起草的《文山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目前第5次征求意见完毕,文本已经修改结束,现正在征求《文山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的起草说明中涉及的22项指标,将根据所征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起草说明,定稿后报送州人民政府审批印发。二是继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根据“谁起草谁解读,相关分管领导负总责”的原则,制定印发了《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文件解读制度》(文发改办〔2018〕326号),进一步明确了政策文件解读范围、形式、工作程序等内容,促进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一是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18〕5号)精神及州政府领导安排,牵头起草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3条措施的意见,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以文政发〔2018〕52号印发执行。二是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和研判。围绕全年目标,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切实做好全州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的监测预警,通过对主要经济指标的跟踪和监测,尽早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着力化解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格局。2018年共开展“稳增长”政策措施评估2次、筹备全州经济运行分析会议3次。同时,做好经济运行按月监测,并按时报送省发改委。三是加大对教育、卫生、民政等社会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督导督查力度,今年以来多次到项目现场督导项目,召开项目推进会议,对州政府专项督查通报的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印发了提醒函。四是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务舆情应急预案,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2018年,我委无政务舆情事件发生。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工作程序,严格审查公示公开信息,建立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程序、信息发布管理等作出详细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确保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对部门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履行了科室起草、科室负责人把关审核、分管领导签字审批的程序,提高信息的真实性。二是及时编制公布了《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方式、时限、收费条款及监督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并严格按照公开指南组织开展相关工作。2018年,我委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热线电话管理,由办公室负责接听办理“96128政务查询专线,由价格举报中心负责接听办理“12358”价格监督举报专线,并按要求做好来电记录,属于我委办理事项的,及时转相关科室办理答复,确保群众诉求有回音、有落实。2018年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78件,其中:咨询件52件,举报件26件,已办结78件,办结率为100%。二是我委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州发改委”专栏,用于对外公示公开涉及我委工作职责的相关政策、文件、图片、信息等。2018年共对外发布信息145条。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未接到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每月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例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熟知政务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等内容,要求各科室、局、处、中心积极配合委办公室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同时,根据新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及时修订完善我委《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文山发展改革信息工作制度》《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制度》等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程序、信息发布管理、安全保密管理等作出详细规定。二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制定印发了《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文发改办〔2018〕325号)《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意见》(文发改办〔2018〕323号)《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务信息报送要点》(文发改办〔2018〕32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文发改党组〔2018〕12号)《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络管理和网络信息发布办法(试行)》(文发改党组〔2018〕11号)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我委政务公开工作,使其逐渐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强化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依法强化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通过州人民政府网站“州发改委”专栏发布的信息,其真实性、合法性、权威性、有效性均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重要重大信息需由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严格规范信息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和敏感信息,切实加强坚决杜绝在上传和发布政务信息过程中出现失密、泄密事件。2018年共对外发布信息145条,未出现发布信息涉密、泄密问题。四是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编制并对外公布了《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类政府信息作出明确规定。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格式上还不够完全统一。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2019年,我委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继续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对涉及发展改革工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公开工作能力;三是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积极推进政务信息“五公开”,切实做好“州发改委”专栏信息更新工作,确保需要公开的信息有效、及时对外公开;四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五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4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4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