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30 15:49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府办电〔2018〕184号),文山州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由文山州审计局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文山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文山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2132058)。  

一、概述

2018年,文山州审计局在云南省审计厅和文山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内容,坚持依法行政,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一)健全组织机构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工作机制,州审计局于2016年1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2017年9月及时调整充实了相关人员,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左雯璐兼任,档案资料管理由局档案管理员王伟兼任,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由桂红曦负责。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计算机技术中心具体负责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和网站的维护工作,确保信息报送和信息对外发布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拓展公开渠道  

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文政办发〔2017〕170号)文件,2017年,州审计局在州政务网站申请开通了信息公开专栏,主要用于公开审计结果公告等重点领域信息,包括审计结果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告解读稿、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等内容。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并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权责清单内容发生变化时,及时对外公开发布。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要求,除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外的《审计结果公告》全部在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州审计局组织实施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结果,2018年2月开始在政务公开专栏上进行公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州审计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4条。2016年以来累计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8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35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州审计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要是公开审计结果公告等重点领域信息,包括除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外的《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告解读稿、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二)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州审计局一直都非常重视在各种媒介上公开政府信息,除了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在州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更新信息外,还充分利用新媒体—“文山审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印发了《审计信息》,同时向《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云南日报》、《文山日报》等报刊、杂志投稿。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将州审计局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权力运行在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开。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州审计局按照要求,每年在州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布本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内容,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今后要重点做好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政府投资、民生改善、资源环保、国有企业改革等各领域的专项审计结果公告,以公开促进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发挥。  

(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促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更透明、更有效,州审计局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并在州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包括:被审计单位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审计结果公告等。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审计执法权力清单,对审计处理处罚权的法规依据、监督内容、工作程序、自由裁量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做到审计执法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使审计执法权在阳光下运行。为确保审计权力事项依法依规和准确完整,按照不同行政权力类别和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办事方便的原则,制定了相应的权力运行流程图。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州审计局不涉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今后涉及到的,将会及时把办理结果在信息专栏上进行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三同步”原则,建立政策文件与解读文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解读流程。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起草政策文件的科室负责拟制解读文稿,经领导审批后交计算机技术中心在专栏上统一发布。2018年,州审计局代州人民政府办代起草的《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贯彻执行云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政发〔2018〕49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批转〈文山州审计局向社会购买服务审计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文政发〔2018〕83号)等2个文件,因都不属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故未进行政策解读发布。今后涉及到需要政策解读的文件,将严格按照“三同步”要求落实到位。综合运用专家解读、媒体评论、数字图解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公告等重要政务信息的解读力度,正本清源传递权威信息。  

七、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的规定,结合州审计局实际,制订了《文山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舆情回应制度》,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各类权威信息。正面回应,主动发声,引导舆论,增强舆情应对的权威性和时效性。截至目前未接收过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如遇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及时预警、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回应。同时,还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将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主动向社会公开,主要内容包括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及职责、重大决策、审计局发展规划,让群众了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任务。  

州审计局重视在各种媒介上公开政府信息,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印发了《审计信息》,同时向《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云南日报》、《文山日报》等报刊、杂志投稿,及时在“文山审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2018年10月份,州审计局配合州政府,根据要求将“96128”政务服务专线更名为“12345”政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及时回应和解决公众反映的问题,积极为群众办事、查询信息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截至目前,未接到“12345”政府热线平台转入州审计局的电话。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州审计局不属于政务(行政)服务的窗口部门,因此未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及标志。目前,依申请公开工作还未开展起来,今后州审计局将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机制,认真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畅通信息公开申请渠道,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答复文书格式,严格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程序,及时在政府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答复。  

州审计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当审计项目结束时,总是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由相关业务科室起草,办公室印发《审计结果公告》。  

九、公开平台载体情况

州审计局没有门户网站,所有需要发布的信息均在政务微信平台上发布,该平台由州审计局计算机技术中心负责日常维护及管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后台服务器及数据库不在州审计局进行管理,因此州审计局无法开设网上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以及政府信息索引规范,仅开设了通知公告、审计结果公告、法律法规等栏目,也无法提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格的下载与上传,以及“元数据”的提取和提交。  

目前,州审计局正在使用的信息公开平台包含一个微信公众号即“文山审计”和文山州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主要内容为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信息简报和其他需要公开发布的信息。为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一方面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而不到位的情况;另一方面是高度重视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计算机技术中心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和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发布工作,信息发布由局长或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签批同意后才可在微信公众号和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发布,杜绝和避免发布不当言论。自开设微信公众号和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至今,州审计局未发布过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信息。  

十、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涉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案件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州审计局先后制定了《文山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文山州审计局审计信息公开制度》、《文山州审计局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方案》、《文山州审计局<审计要情>编报试行办法》、《文山州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文山州审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17年,制定了《文山州审计局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州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是宣传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社会公众对审计监督的职能和作用认识还不够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还未建立起来。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公开质量还不够高,仍存在公开不全面等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需加强,规范水平不高,广度有待进一步延伸。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州审计局将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和发展需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分类公开,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继续加强全体审计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使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三是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消除网络泄密隐患。加强门户网站的日常保密监督管理,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四、其他应报告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山州审计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备注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34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8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州/市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具体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姓名及职务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