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30 16:35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政办电﹝2018﹞184号)文件精神,汇总2018年度文山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14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联系州商务局办公室(地址:文山市七花北路112号,邮编:663099,电话:0876-212437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州商务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州商务局始终把《条例》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了《文山州商务局关于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文商发〔2018〕242号),专门成立了由局长陶艳任组长,副局长薛廷海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王珊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宋倩军同志负责日常工作,由信息科负责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州商务局信息更新维护和向州委、州政府及时报送信息,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抓好落实。州商务局把贯彻落实《条例》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局长是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以《中共文山州商务局党组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文商党组〔2018〕27号)文件,明确由薛廷海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各科室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法治意识,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切实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落实职能职责,推进政务公开。州商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努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认真落实《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规范决策行为,完善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内容逐步规范,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决策、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主动向社会公开,增强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严格公开程序,强化审批流程。一是信息公开,符合要求。州商务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并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以公开三类。编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已按照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严格审核,规范运作。结合商务管理体系,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尤其对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明确审批科室和审批人员应负的责任和义务。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属性审查、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凡未经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向外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州商务局在文山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共发布原创商务信息91条,内容涉及对外贸易、口岸建设与运行、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市场建设、加油站建设、成品油供应、精准扶贫、电子商务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8年州商务局主要采取在文山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上公开的形式和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发布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上网查阅,也可以通过有关媒体获取相关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州商务局将加油站新建(迁建),对企业的表彰,稳增长电子商务奖励等涉及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在文山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上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公开重要领域政府信息7条。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州商务局成立了文山州商务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工作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确保中央、省、州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统筹规划推进网上大厅。州商务局认真对照、主动认领,深刻剖析、查找不足,梳理事项清单进行了公布,行政许可事项3项全部进驻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办理,编写了文山州商务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简版和完整版,编写了业务手册,供企业和工作人员使用,提高网上办理效率。

(三)补充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围绕补齐统一身份认证、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不充分、统一政务服务热线和多渠道服务应用开发及线上线下融合不够等短板,着力解决在线办理成熟度、在线服务成效不高等问题,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四)规范网上办理服务事项

1.梳理并组织进驻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了文山州商务局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全部组织进驻网上大厅。

2.编制文山州商务局办事指南,并做到要件材料标准化。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按照省编办统一编制进驻网上大厅10个要素完全相同进行了落实,确保办事无异差、服务均等化。对事项实施清单,逐一完善事项要素,确保内容规范、要素齐全,达到一次性告知要求,并在网上大厅公布了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

(五)推广应用网上办事服务。

1.规范平台内容建设。州商务局主动使用工号登录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开展常态化业务办理,做到所有工号皆实名制,所有咨询电话规范可用。采取开始链接、事项反链或事项同步等方式,解决国家商务部业务办理系统和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网上大厅事项不同源、服务“两张皮”问题,确保上线运行并提供办事服务的部门网站与网上大厅办事要求统一、事项数量一致、信息更新同步。做好引导鼓励企业和群众使用网上大厅及微信公众号办事,增加注册用户。

2.提升网办效率和成效。梳理公布了文山州商务局“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并对应调整网上大厅进驻事项的办理深度和办件类型,提高在线预约、受理、办理、办结等服务时效,确保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压缩法定时限30%,在线预约、网上可办、“至少跑2次”事项比例达标。

(六)落实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统筹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资源融合,统一服务标准,完善在线服务功能,推广网上预约和智能化设备集成应用,做到线上线下服务事项信息同源管理、服务窗口匹配、办事指南吻合。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州商务局办理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关于解决广南县板蚌乡加油站的建议》(第126号)、《关于在广南县坝美境内建设跨省区特色农产品交易区的建议》(第148号)、《关于在广南县境内建茶叶综合贸易市场的建议》(第119号)3个建议,并于2018年6月15日已将办理结果在文山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上进行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一是州商务局以《文山州商务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通知》(文商发〔2016〕42号),制定和下发了“文山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和“文山州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制定了《文山州商务局关于内贸工作涉及稳增长政策措施和惠民政策宣传解读活动的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商务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二是将文山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我局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及时公开部门信息,并建立“96128”政务服务查询热线、“12312”商务专线电话在线咨询、宣传周活动、公告栏等公众喜闻乐见、方便快捷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内容为涉及商务部门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办法和相关审核、备案、登记、处罚的条件、程序、指南等。三是州商务局领导在电台、电视台对商务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2018年12月,徐顺勇副局长做客文山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文山州口岸基本情况、对外贸易、边境贸易发展情况、国家省州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等情况作了介绍,与听众朋友进行解读、讲解和交流。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度,未发现社会关切和政务舆情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办理情况:2018年度无办理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州商务局原使用的门户网站(文山州商务之窗)于2018年2月3日正式下线永久关停,现没有自建网站、刊物等。

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以《文山州商务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通知》(文商发〔2016〕42号)文件,印发了包括政府信息报送、重大决策预公开、政府信息协调发布、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13个制度;另外还制定“文山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文山州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文山州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制度,建立和完善了我局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州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局加大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认识不到位,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规范。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合理分工、各负其责,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将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力度。三是定期对信息内容进行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安全。

十四、其他应报告事项

州商务局原使用的门户网站是文山州商务之窗,根据省、州相关文件要求,经报请上级网站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州商务局于2018年1月4日在文山州商务之窗上发布关停公告,公告中明确于2018年2月3日正式下线永久关停,并明确了今后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整合到文山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同日,我局采用邮件方式向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提交了《文山州商务局关于关停地方商务之窗网站的申请》。2018年2月3日,网站正式关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山州商务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