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30 15:18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文山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和其他应报告的事项共计十四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在文山州财政局网站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文山州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文山州市瑞禾路131号;邮编:663000;电话:0876-218253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州财政局立足财政基本职能,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细化责任,健全机制,加强财政工作宣传,突出惠民、便民的原则,打造阳光财政,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一是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均在文山州财政局门户网站上公开。2018年以来,州财政局在门户网站上公开财政信息536条、专题专栏信息726条、信息公开35条。

1.jpg

二是制定下发《文山州财政局关于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文财办〔2018〕26号),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提高公文公开工作效率。局机关制定下发的相关文件均标注公开属性,报请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的事项议题均在请示中明确公开属性。三是按照2018年会计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2018年8月20日随机抽取云南富宁港工程建设筹备处为2018年会计监督检

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

查对象,2018年9月4日在文山州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查前公示,2018年11月27日在文山州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查后公告。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2018年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随机抽取本辖区内1家集采机构和2家代理本地区政府采购业务的代理机构(分别为:文山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云南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云南润皓工程招标咨询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检查,已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文山州财政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亲自抓,科室具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压实责任,规范流程,提升公务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2018年文山州财政局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466条,具体情况如下: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开设“州级政府预决算”栏目,下设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栏目,严格按照规定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2.jpg

一是州本级及8县(市)政府决算均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在单位门户网站和集中公开网站同时公开,其中州本级总决算已于9月17日进行公开,公开内容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本级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安排、使用和举借债务情况。公开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其功能分类编列至项级科目;对收支增减变化较大的科目进行说明,并对“三公经费”变动情况进行说明,公开格式真正步入规范化、明细化轨道。二是全州除16个涉密单位、9个非预算单位外,627个一级预算单位已按要求在单位门户网站和集中公开网站同时公开,州本级76个一级预算单位在财政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中进行集中公开。公开内容为: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其中:“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包含4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三是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方式上,各级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除按规定和时限在省级平台集中公开外,在本级财政部门或政府网站搭建统一公开平台或专栏进行集中公开。在公开内容上,按照改革后的“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两套科目,分类编制部门预算。2018年4月,文山州本级所属76家一级预算单位均按规定在指定网站公开,重点公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等信息。四是加大财税政策宣传,促进工作。充分发挥政策引领,大力宣传财税政策,提升政财税政策知晓率,扩大受惠人群,促进阳光财政建设,2018年公开财税政策92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州财政局无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建议提案”栏目,除涉密内容外,公开18件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全文、25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全文,公开率达100%。  

3.jpg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或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大政策、规划方案和改革措施,政策文件起草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时报批。二是在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结合政策解读工作实际,累计转发财政部、省财政厅政策解读信息25条。三是积极主动参加“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向听

4.jpg

众宣传解读财政运行、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医保报销、贫困户异地买房享受国家补助等热点问题,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州财政局不断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2018年以来,分别于3月、7月两次回复文山州书记州长电子信箱办公室转办的群众留言,做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结果。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共收到政府转办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已按要求与申请人联系并按相关规定予以回复。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规范门户网站运行。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和州人民政府要求,规范网站运行,保障信息更新,宣传网络正能量,引领网络主旋律,2018年四个季度,在全省政府网站监测结果普查中均为合格。二是根据州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和门户网站运行需要,2018年10月完成门户网站升级工作,突出政务公开和信息透明,主要栏目包括财政信息、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机构职能、建议提案、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法制宣传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规范信息更新。根据《文山州财政局计算网络管理制度》《文山州财政局网站管理制度》规定,细化公开责任,明确审批流程,确保门户网站规范运行。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州财政局信息公开内容中没有关于举报、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州财政局高度重视,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制定和完善了《文山州财政局重要事项公示制度》、《文山州财政局党务公开工作制度》、《文山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重点推进财政工作、财政预决算公开、建议提案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尽管州财政局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内容的质量及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在开展政策解读方面有待加强。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政务公开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州政府要求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以州财政局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三)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时效性。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山州财政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46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46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2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1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  

1.按时办结数  

件  

1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