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供销合作社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01-30 14:35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州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和省社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州政府公开办要求,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机制保障。年初,州供销社党组就把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为推动供销业务健康发展、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确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了解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阶段性情况,及时研究处理问题,部署工作任务,并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定期组织学习上级机关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坚持与供销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全体机关人员从思想上加深认识,从业务上加强了解,促进了政务公开落实。

(二)强化基础建设,提升工作规范。坚持把支撑保障和能力提升作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着力推进州供销社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增强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规范性;着力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牢固树立“人人为政务公开做贡献”的理念,坚持开展以会代训、专题培训,明确职责分工,突出信息传递速度,提供信息发布工作规范,确保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发布全面。

(三)突出业务重点,力求公开实效。州供销社仅具有其他权力1项,即面向州社属企业的“供销综合改革资金”项目资金安排。州社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公布了2018年行政权力清单和调整情况说明,以及公共服务清单和服务指南,并在行政职权专栏及时公布了行政权力事项办理结果。同时人事信息、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公开部门决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情况以及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和招标采购、重大项目等信息。

(四)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切实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细化政策解读分类,加强领导解读、部门解读的时效性,特别是主要领导的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权威性;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图解、文字的形式,增进公众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主要条款和内容的理解,提升决策认同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公众普遍关心的事项,采取主动的方式进行解读阐释,消除公众疑虑。州社班子成员、各科室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深化改革,服务三农”主题,与网上朋友们交流互动,着重介绍了当前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进展、为农服务等情况,解答了群众关心的双代员、怎样加入供销社、申报农发项目相关政策扶持等问题。

(五)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州供销社积极探索新媒体公开形式和途径,切实满足广大群众了解供销业务、获取有关信息的需要。开通并完善政务微信,及时发布信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同时积极做好企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在办公楼打造走廊公开栏、墙面公示栏等,在主动公开有关廉政信息、党务信息、财务信息的同时,也充分展示、宣传了供销社良好工作氛围。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页面显著位置公示了州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咨询电话和具体地址,增进社会了解和支持。

(六)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准确。本着“全面、准确、客观、及时”的原则,坚持多措并举,把握好量与质、快与好的关系。紧扣供销社业务工作中心和群众最为关切、急需了解和解决的情况问题,特别是重大、敏感性强、领导关注度较高的信息,严格实行初核、复核、签发三道程序,并要求信息报送人员懂上情、知内情、识外情,集体会商,严格把关,确保信息有质量、无差错。此外,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加大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核,规范政务公开发布程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据统计,截至12月30日,州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29条,其中机构领导4条,机构设置2条,人事信息3条,部门文件48条,政策解读5条,决策公开7条,重大事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6条,行政权力运行1条,规划计划5条,财政预决算2条,招标采购1条,审计信息的公开3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7条,精准扶贫情况16条,统计信息12条,回应关切1条,依申请公开目录2条,监督保障10条,州社门户网站信息7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州供销社实施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管理规定》,2018年,州供销社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结果。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办理进度和结果通过信息公开平台提供申请人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州供销社将办公室确定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并由州社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根据领导职务变动,及时调整了州社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各企业单位负责人组成。明确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密切配合,并配备了专门的政务公开联络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务和信息公开顺利推行提供保障。目前,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6人。在工作经费方面,每年安排一定经费用于政务公开平台开发、维护及建设。

五、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下步打算

2018年,州供销社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是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回应关切信息发布不够规范,对公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应较少。为此,2019年州供销社政务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州政府公开办工作要点的学习、理解和培训,提高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

(二)加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的分类和形式,加强本级政策解读与部门文件的关联性,依据“归口解读”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主体,提高政策解读的时效性和权威性。

(三)规范回应关切信息发布。加强公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应,特别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引发媒体和公众关切的舆情信息,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持续推进平台和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明确主体责任,确保发布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通过资源共享,确保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准确一致。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山州供销合作社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12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74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2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