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01-30 14:49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府办电〔2018〕184号)要求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附表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州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丰富公开内容,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全面提升公开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全州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负责机关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检查监督;对拟公开的公文、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保密审查等日常性工作;明确各科室(局)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局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适时完善《文山州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报送制度》《文山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同时,严格制度管理,强化信息发布与审核工作,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全面公开,不该公开的涉密信息绝不公开,形成从收集信息到信息发布三道审核把关管理体系。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产生、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广大人民可以了解到有关国土资源管理的国家政策和形势、相关法律法规、国土资源基础业务知识,还可以了解到州内国土资源基本情况、机构职能,土地矿产开发管理情况,办事的程序流程,土地供应和出让情况、矿权出让转让、结果查询、执法监察等国土资源工作动态以及国土资源小常识等内容,提高了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国土资源工作的新动态。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共发布信息363条,范围涵盖了我州国土资源部门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州县动态、通知公告、土地行政管理、矿政管理、测绘行政管理、政策法规、政府文件、政策解读、财务预决算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等需要公开的内容。

(二)回应解读情况。9月21日下午,局长朱天德带带领地环科长、储量科副科长和不动产登记局长共4人,通过文山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行风热线》直播节目(收听频率FM97.2、FM96),详细解答了广大听众最关心的国土资源保护、地质灾害防治、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等方面的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收到省自然资源厅(原省国土资源厅)转办的依申请公开件2件,申请公开内容分别是文山市马塘镇黑末村民委螺丝乍村一组罗会兵、何朝华申请公开德厚水库建设征收土地的相关信息,文山市古木镇东街杨树仙申请公开文山市修文都二级公路的征地批复等,已按程序向当事人进行了公开,并将办理结果上报省厅。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数量。一是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国土资源行政复议规定》,今年共受理、审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分别是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不依法公开“文山市西华公园至大沟绞32米道路建设项目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及用地范围图”事项,依法向文山州国土资源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申请撤销被申请人登记给第三人的云(2017)文山市不动产权第0002287号不动产权证书。均按程序撤销了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二是针对文山州宏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拖欠州人民政府土地出让金5721.828万元及应支付违约金6746.0352万元(合计12467.8632万元)的问题,积极开展土地出让金诉讼追缴工作,目前案件已经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案件正在申请强制执行阶段。三是收到上级转办、信件、12336电话举报等涉及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举报共14件,其中上级转办9件、信件举报3件、州本级12336电话举报1件、按领导批示意见办理1件。已按要求及时办结13件,1件正在核实过程中。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2018年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但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不足:部分科室人员重业务工作,轻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仍然存在,加之没有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州委州政府以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对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把握不够等,因此,公开的方式大多以文件、会议和公示栏公开为主,不注重公开的多样性和时效性。

四、下步工作思路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全系统出发,以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之中,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同整体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

(二)加强培训,调查研究。开展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属性确定等方面培训,提高基层人员业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相关问题的调查研究。

(三)主动公开,提高水平。积极探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绩效考评相结合,做好内部部门间的沟通工作,提高主动公开的力度,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研究制定2019年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对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推进重大决策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管理平台。

(四)强化监督,严肃纪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认真接待和处理来自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在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领导的责任。

(五)注重实效,规范形式。认真解决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制定、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措施体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程。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2018年度)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山州国土资源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6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6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4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1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