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州级部门 > 正文

文山州人民政府扶贫发开办公室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30 17:00  来源:政府信息公开科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文山州扶贫办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文山州扶贫办联系(地址:文山市七花北路8号;邮编:663000;电话:0876-2197360;电子邮箱:wszfpbzhk@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州扶贫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相结合。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我办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州扶贫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和工作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和有效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加强学习,开展培训。2018年8月12日,州扶贫办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就《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解读,并从什么是政府信息、为什么要公开政府信息、公布什么样的政府信息、怎样公开政府信息、公布政府信息的监督保障措施五个方面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业务技术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建章立制,完善工作。建立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机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内容、工作程序及其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政务和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四是及时公开、树立导向。“文山扶贫网”网站关停后,及时按要求在文山州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了州扶贫办信息公开专栏,对党和国家关于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工作规划以及省州党委、政府对我州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进行公开,增强社会公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认识,争取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促进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

二、重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7条。  

(二)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4月12日,州扶贫办组织召开全州“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工作培训视频会议,随后,印发并公开《文山州“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工作。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州共注册爱心人士80480人,注册贫困户117039人。共发布物品需求524条,物品对接成功64条,物品对接成功率12.21%;发布资金需求1404条20861079元,资金对接48884次699127元,资金对接完成率3.35%。有效地帮助解决了贫困户在发展产业、房屋新建(维修)、重特病治疗等方面的需求。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建议办理结果6件,公开提案办理结果3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在州政府网站州扶贫办信息公开专栏解读了《文山州“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麻栗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扶持奖励补助办法》。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做好解读工作。2018年12月13日,州政府党组成员、州扶贫办主任田卫国一行5人,以“强化精准帮扶措施提升脱贫退出质量”为主题,参加了由州纪委监委、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播出的《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从近年来我州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了解答。直播过程中,田卫国主任一行还与听众朋友交流互动,现场认真解答了微信平台中微友提出的扶贫政策等问题。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办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办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宽。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山州扶贫办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27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7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3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