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州政府办公室定点帮扶富宁田蓬镇下寨村综述

2023-05-11 16:19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自挂钩帮扶富宁县田蓬镇下寨村以来,州政府办公室以群众增收为核心,一桩桩解难题、一件件办实事,推动定点帮扶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谱写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新乐章”。

奏响党建引领“进行曲”。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州政府办公室把党建作为富民强村的关键,配合村“两委”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州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到定点帮扶的富宁县田蓬镇下寨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下寨村落地开花。抓实制度规范建设,协助、指导下寨村党支部完善一系列制度,为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党的事业后备人才,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目前,下寨行政村共有党员91名。

奏响农民增收“协奏曲”。州政府办公室积极支持定点帮扶村产业发展,邀请州农科院为下寨村量身定制产业综合发展规划,为全村产业发展及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引进烤烟种植大户种植烤烟,同时开展高产辣椒文干椒一号、丘香二号示范种植,通过示范引领,带领群众尝试种植烤烟及辣椒。帮助协调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外出参观考察产业发展,提升了群众的种植养殖技能,拓宽了群众产业发展思路。目前,共举行中草药栽培技术培训、果树种植培训等各类培训5次,组织村小组长、党员、致富带头人到广南、西畴、马关等县考察产业8次。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动员村里在外打拼的乡贤返乡创业,引领群众发展产业并取得明显成效,成为驻村帮扶工作的典型案例。在云南省2022年第十期驻村工作“大讲堂”上,下寨村驻村第一书记代表我州进行了交流发言。

奏响绿美乡村“大合唱”。围绕“补短板、增颜值、添气质”工作思路,坚持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全民参与,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提档升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争取项目和资金,快速推进村内道路硬化项目建设,完成王家弯村、新寨村、坝尾村、卡子村村内道路硬化共计2.76万平方米。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建设改造和卫生厕所改建。2022年以来完成户厕改造180余户,新建三级化粪池510余个。积极开展卫生整治。在村庄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卫生整治的基础上,办公室干部职工定期到挂联村与群众一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农村卫生评比、绿美家庭评比活动,通过入户宣讲、召开群众会等方式引导群众爱护庭院及家居环境卫生,群众环境卫生意识进一步提升。拓展绿化美化新领域。在村内道路两侧种植花木,发动群众将绿化美化的空间延伸到房前屋后种植鲜花和风景树,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提档升级,建成了上寨、蔡家湾、大寨、小寨、卡子、新寨等绿美村庄。

奏响基层治理“咏叹调”。配合村“两委”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大力推广乡村治理经验,推动建立“矛盾调处法治化、双向选择微网格、志愿服务一站结”的多元共治格局。构建“法治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开展“以案说法”“入户宣传”等活动,采用通俗易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村民学法、懂法、用法。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各村小组每月排查两次群众矛盾纠纷,发现矛盾问题及时处理。构建党员、村民代表与群众双向选择的网格管理体系。建立由1位党员和1位村民代表联系5至10户村民组成网格的“1+1+X”双向选择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基层网格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村内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时预警、及时处理。构建“志愿服务一站办”服务体系。在坚持“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提倡“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组建村民志愿服务站。着力打造群众办事有地方、群众有疑惑能解答、群众有困难能解决的志愿服务站,切实为群众提供服务。

(杨银桂)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