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丘北县:培育乡土人才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04-25 11:3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丘北县牢牢抓住人才这一“关键要素”,把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通过“引、选、带”三字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人才动力。

“引”好专家人才。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依托《丘北县柔性引进人才办法》,深入实施“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合作项目。聚焦辣椒、数字蓝莓、教育卫生、旅游文化等产业领域,积极引进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到丘北成立专家工作站或建立基层科研实践基地,通过“院校+企业+基地”的合作模式,有效搭建产学研平台,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不断发展壮大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已建立各类专家工作站6个、科研实践基地2个。

“选”好领头雁。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将一批懂农情、有能力、敢担当的能人发展成为发展壮大产业的“领头雁”。树皮乡矣得村和朦胧村的潘文琼、杨志刚两人各自发挥优势,带领群众种植水果、中药材,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官寨乡官寨村党委书记张云协调10个村共同注册成立文山全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探索澳洲龙虾养殖、白马共享稻田等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丘北县农业产业“多点开花”,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带”好人才队伍。利用“万名党员进党校”“村组干部培训”“万名人才兴万村”等培训渠道,积极邀请田专家、土秀才等产业发展方面的行家里手作为讲师,精准指导产业发展。组织行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针对性解决农户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2022年以来,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120余次,受益群众15000余人,真正实现了培育一群人、带好一批队伍的良性循环。

(来源:丘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