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定点帮扶结硕果描绘乡村新画卷

——外交部定点帮扶助力麻栗坡县乡村发展纪实

2023-04-12 08:2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魔芋梯田如经,台地茶山如纬,鱼塘星罗棋布……走进麻栗坡县天保镇平安坡村,乡村振兴的实景图映入眼帘。“以前辛苦一年只能解决温饱。现在种魔芋,一年下来纯收入过万不成问题。”“现在不仅收入增加了,村子也变美了!”在平安坡村,村民们感慨道。这些话语,也是外交部对麻栗坡县开展帮扶工作的生动注解。

按照党中央关于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外交部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坚持在“外”字和“实”字上下功夫,“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统筹协调国内外力量筹集资金,科学谋划实施帮扶政策措施,31年来,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46亿元,组织实施了温饱、整村推进、教育、卫生、培训、产业扶持等各类项目742个。外交部的倾情帮扶,为麻栗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兴产业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今年1月11日上午,麻栗坡县轸寅茶艺专业合作社分红仪式在麻栗镇下草果冲村举行,400多个社员按股分享14.47万元的红利。

捧着4沓红彤彤的百元钞票,社员黄成会高兴得合不拢嘴。得益于外交部帮扶项目支持,黄成会家里的600多棵200年以上的茶树又焕发出生机活力,茶叶质量逐年提高,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今年分得4万多块,加上卖茶叶的钱,仅茶叶一项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黄成会感激地说。黄成会家的生活变化,是外交部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帮扶麻栗坡县发展茶产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

31年来,外交部在产业帮扶的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主动汇集资源,大力实施产业扶持,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在麻栗坡县,共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12家,涉及种植、养殖、加工等多个产业,带动项目总投资达5600万余元,入股社员3700户。建成2000亩者阴山茶场,推动麻栗坡春茶“一县一品”重点产业发展。实施小额信贷项目,共滚动发放小额信贷资金4200万元,扶持农户超过1万户,超过42000人受益。推动设立了香港仁善产业扶贫基金,采取“外援产业扶贫+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帮扶模式,通过注入发展资金,引进特色项目,夯实发展基础,培养专业人才,切实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外交部还开展外援产业“麻品进京”项目,把麻栗坡县的农产品从“产品—商品—精品”进行全新定位,整合零售终端,提升品牌价值,有效推动麻栗坡农特产业发展,增加农户收益。在“外交扶贫”官网、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增加麻栗坡县农特产品推介板块,咖啡、古树茶、三七等共37类农特产品进入平台销售。同时,主动将产品带入外交部,举办麻栗坡农特产品展,与外交部各机关事业单位达成合作。每年邀请各国大使和企业举办“大爱无国界”义卖活动,向国内外广泛推介麻栗坡农特产品,助力麻栗坡石斛、咖啡、紫山药、三七、古树茶成功进入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中心“国礼目录”,并被多次采购赠送外宾,有效提升了麻栗坡县农特产品的品牌效应。

补短板

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和群众素质提升是关键。外交部紧盯麻栗坡县温饱、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项目及群众素质提升,扎实推动帮扶项目落实。

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外交部自帮扶麻栗坡以来,始终把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了以道路、农田灌溉、人畜饮水、农田改良、沼气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温饱工程”。投入资金6003.4万元,实施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等温饱项目287个。在全县11个乡镇建设了172个农村人畜饮水工程,新修蓄水池245口,架设人畜饮水管道1300余公里,修建小水窖822口,有效解决了267个村民小组6.7万人的饮水困难;新修农田灌溉沟渠31条共112公里,灌溉面积达1.6万亩,1万余名群众受益。同时实施了抗旱救灾、输电、助听器发放、无偿援助有偿使用等项目,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实施教育项目。“扶贫先扶智”,投入资金9245.25万元,实施项目253个。建成希望小学121所,排除校舍危房7万余平方米,新建校舍8万余平方米,使1300名教师和3.6万名中小学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同时,实施了图书室、多媒体教室配置、教育志愿辅导员支教、学生床上用品配备及助奖学基金等项目,有效解决了边疆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差、图书缺乏、入学难等问题。

实施卫生项目。投入资金3582.41万元,实施项目97个。在全县11个乡镇修建卫生院医技综合楼、综合业务用房、保障性住房等,并修建县妇幼保健院和县皮肤病防治站综合楼;建成村卫生室54个;同时实施了新农合项目、配备医疗设施项目和白内障复明手术等项目,为8万余名贫困群众解决了参合经费;帮助6个乡镇配备救护车,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等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靓“面子”做“里子”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天保镇平安坡村,平坦宽阔的道路旁绿树成林、花草似锦,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林立,清澈的山泉从半山涌出,流过村中一个个造型别致的鱼池,水声潺潺,鱼戏其间。这个曾经基础较差的山村,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较大改观,实现了村庄“面子”和“里子”的双提升。

“过去下雨天出门都难,现在好了,下多大雨鞋都不沾泥。花草树木多了,空气也清新了,住着真是舒服。”村民见了外人总忍不住炫耀几句。

让平安坡村发生变化的是麻栗坡县外交扶贫整村推进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在外交部的关心和推动下,新加坡红十字会捐资112.9万元,同时地方政府整合资金、群众自筹及以劳折资630万元,共筹措742.9万元建设,2015年建成使用。

31年来,外交部积极支持麻栗坡县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共投入资金2177.61万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32个,这些村庄如今都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外交帮扶惠及民生、造福百姓,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始终是外交帮扶坚持的核心理念和目标追求。

下一步,外交部将一如既往履行好帮扶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麻栗坡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宁)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