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砚山:一线调研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2023-04-11 14:4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一直不见惠农补贴的影子,砚山县维摩乡普底村的王奶奶很是忧心,恰好碰到砚山县纪委监委领导带队走访调研,王奶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调研组反映了这个事情。

经了解,因为财政部门迟迟没有拨款导致惠农补贴拖欠,砚山县纪委监委把此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并持续跟踪问效,王奶奶在一个星期后如愿以偿拿到了惠农补贴。

“太好了!我家的惠农补贴打到了卡上,现在我可以去买化肥喽!太感谢纪委的领导啦!”拿到惠农补贴的王奶奶连声感谢。这是砚山县纪委监委坚持下沉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再将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到监督执纪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调查研究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砚山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关注领域,紧盯“清廉村居”建设、粮食生产、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惠农惠民政策、农业合作项目运转和农村微小工程等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实行县、乡镇两级纪委班子成员带队基层调研制,全面复盘去年工作成效,对今年工作计划进行“效能评估”,找“错题”补“短板”,研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进,以走访调研护航乡村振兴。

“现在我们村搞蛋鸡养殖,大家的收入都大幅度增加,我们心里高兴!就是那个合作社的合同,都半年了还没有签,本来还想着今年扩大养殖,又担心没签合同,养出来不收购……”砚山县盘龙乡翁达村民委沙子坡村小组西面的桃树林里,一派欢声笑语,讨论氛围热烈,来自沙子坡村小组的一线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争相发言,带队调研的县纪委监委领导用心倾听,并用笔记本认真记录下群众的发言。通过“一对N”的近距离聊天,得知了沙子坡村小组蛋鸡养殖合作社管理松散,养殖户的利益保障不到位,调研组第一时间向乡党委反馈该问题,督促尽快整改到位。养殖户们签订了合同,有了底气,腰杆子硬了,养殖干劲更足了。

通过紧盯民生实事走访调研,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掌握基层一手资料,甄别问题线索分类办理,聚焦“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让走访调研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与此同时,走访调研还带着“村务公开怎样做”“村级监督怎样干”“民生资金怎样管”等问题,收集综合“干得巧”“干得好”的经验做法,在县域内推而广之,为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阿猛镇迷法村的村务公开确实做得好!我们前往学习后,有样学样,我们的村务公开也规范化了。”江那镇路德村党委书记纪俊军表示。调研组向该村推广了阿猛镇迷法村村务公开的好做法,重点在公示栏上实时更新村级项目各类数据,并通过建立“微信廉连看”的方式组建村务公开微信群,每月将本村“三务”在微信群里公开,提升民众监督参与度,以看得“清”、盯得“紧”为群众消除疑虑。

去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已对全县108个村(社区)实现遍访全覆盖,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53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个,走访小微企业37家。

政策需要落实,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一线调研工作还侧重于找出惠农惠民政策落实部门职能交叉、配套措施不全、无专人管理、政策执行有偏差等“堵点”“痛点”,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坚持同题共答,推动新老问题解决。

(王敏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