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牵手”广南:硕果盈枝步履坚

2023-03-21 08:1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广南,地处滇黔桂三省交界,属于石漠化地区,全县山区、半山区占总面积的94.7%。山高坡陡,地薄人穷。由于改革开放起步晚,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各领域短板突出,广南县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一段时期,“又广又难”成为了广南的标签。

自2016年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广南县以来,对广南县的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竭力关心、真情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896.78万元,紧紧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帮扶等方面,实施援建项目125个,受益脱贫人口17万余人次,助力广南县2020年11月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帮扶工作的重心。正如宝武集团挂职干部、广南县副县长李思所言:“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宝武聚焦三个改变,将服务对象从贫困户转向全体农户,工作重点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工作方向从脱贫攻坚转向整个农业、农村振兴。”

春光里,广南县境内,满山苍翠,生机盎然。记者通过实地走访,看宝武集团如何赓续“广南不脱贫,宝武不撤点”的决心,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渔鱼”兼授让成果更巩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乡村特色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撑。推动乡村特色产业振兴,应因地制宜,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形成差异化特色,方能打出品牌,形成富民产业,让“贫土生金”。宝武集团结合当地实际,以支持地方特色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产业帮扶“授渔计划”,着力打造西红柿、铁皮石斛产业示范园建设及抹茶加工“一红两绿”产业发展新亮点。

得益于适宜的自然环境,药用和保健价值丰富的铁皮石斛是广南县最具特色的优势生物资源之一。近年来,广南县石斛产业发展稳定,但同时也存在产业化程度不高、缺乏龙头企业带动、资金投入不足,以及产品单一、开发困难等问题。

“我们意识到仅靠单一环节帮扶难以有效解决问题。”李思告诉记者,在深入分析当地铁皮石斛产业发展面临困难的基础上,宝武集团创新提出“基地建设+龙头企业+高新技术+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帮扶机制,助力打造产业良性发展生态圈。2022年,宝武集团投入帮扶资金400万元,在旧莫乡昔板村实施铁皮石斛产业示范园设施大棚钢架建设,依托龙头企业广南县药王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公司租大棚使用,村集体收取4个点的租金,不参与经营,以最低风险获得稳定收益。”广南县药王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肖金龙说,项目建设后将年产铁皮石斛6.5吨以上,铁皮石斛综合产值在600万元以上,可新增就业岗位30人,园区及周边区域农户平均每户最低增收2万元。

另外,针对广南县铁皮石斛加工能力薄弱问题,统筹安排广南县铁皮石斛饮料加工生产厂房及仓库建设项目、亿安食品有限公司灌装卷封项目,投入帮扶资金271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购买铁皮石斛灌装卷装生产线机器等16件设备,建设铁皮石斛冻干粉加工生产线1条,满足铁皮石斛产品深加工需求。

昔板村的西红柿目前也成为广南县的特色产业,种植出来的西红柿以皮厚,肉质软糯,适合长途运输的特点深受外地客商的喜爱。2022年,宝武集团投入500万元援建了旧莫乡昔板村智慧农业设施蔬菜(西红柿)产业建设项目,基地共流转土地300亩,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现已建成10万平方米高标准蔬菜种植大棚,2000米机耕路。依托广南欣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第一期建成的10万平方米大棚已经全部投产。“公司以租赁大棚的方式进行合作,租金的6个点给村委会作为村集体经济。”广南欣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宝利告诉记者,大棚每年可以种植两季西红柿,每季平均亩产8吨,年产量可达2500吨,年产值约1000万元,基地投产后,不仅解决了30余名农民工长期就业问题,还能为当地群众带来成熟的种植技术与销售渠道,更好地引领群众发展蔬菜产业,实现增收。

优越的生态环境,良好的产业基础,为广南县的抹茶产业带来了新的契机。“抹茶作为绿色健康产品,近两年在全球市场需求量巨大,产品应用领域非常广,也具有很高的附加值。”李思谈到抹茶加工产业时说。2022年,宝武集团投入600万元启动石山农场茶叶加工提质改造抹茶生产线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当地产业优势,积极探索“抹茶+旅游”“抹茶+康养”“抹茶+文化”等模式。“今年,宝武集团还将继续安排500万元援建资金,完成厂房改造,新建抹茶研学中心等项目,不断延伸和丰富“抹茶+”的产业链条。” 李思对此充满信心。

“智志”双扶为振兴增内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宝武集团在教育帮扶领域持续加力,努力提高乡村人口素质,在乡村孩子心中播撒崭新希望。

广南县有各级各类学校(园)488所,在校学生203074人,学校点多面广,部分学校建设不完善,城乡教学均衡存在较大差距,需要持续提升地区教育教学发展。2018年以来,宝武集团积极协调援建项目资金和爱心物资,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1306.71万元,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职业教育帮扶、“雨露计划”资助等方面大力推进教育帮扶工作。

在广南,宝武集团捐建“希望澡堂”,在部分偏远完小实施打深井项目,捐赠爱心物资……宝武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让山里的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温暖。

2021年,宝武集团协调下属企业向广南县教育系统捐赠爱心物资(羽绒服、电脑、文体用品)103万元,励志奖学金2.5万元,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冬季衣物问题。积极开展试点职工定向资助工作。目前,宝武集团学生资助子系统正在搭建中,计划将广南县教体局、县红十字会、县乡村振兴局等3家单位嵌入资助系统,赋予对应的职责管理权限,做到资助信息逐级审核推送,资助资金发放全程可控。目前已收集2批次共200名困难学生信息,进行项目试点工作。

此外,宝武集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中国宝武集团下属昆钢公司举办的公办高职院校(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南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合作。广南县教育体育局、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南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等四家单位签订了《政校合作 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合作协议》《五年制高职联合办学协议》,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促进学校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其中2个学科共建项目获得云南省教育厅批准。投入33万元帮扶资金,改善广南县民族职业高中教学设施和实习设备。下一步,宝武集团将围绕文山州绿色铝产业发展,积极向州委、州政府进行专题报告,建立从学校到企业的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推动广南县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内外”兼修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刚来到旧莫乡昔板村,记者就被该村的智慧党群服务中心所吸引,干净宽敞的环境,一应俱全的设施,让昔板村村民享受着各种便利服务。“2021年工作队进驻后,发现村委会办公条件差,既不能给村民提供优质服务,党员开展活动都没去处。” 宝武集团下属昆钢公司选派干部、昔板村第一书记浦绍廷说道。

从破旧的小楼到新的智慧党群服务中心,昆钢公司的帮扶工作给昔板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2021年,昆钢公司投入50万元,以组织提升为抓手,在昔板村新建智慧党群服务中心,新增党史文化长廊。智慧党群服务中心采用门、灯等自动感应设备,智慧电视借助语音功能,方便来访群众语音点单。党史文化长廊运用文字、图片等表现形式,把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节点、中央精神、民族文化特色等内容传递给群众,长廊内还设置了休息座位、手机充电设备等。如今,党建文化长廊不光为昔板村“颜值”增色,也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红色教育”的新阵地。

“乡村振兴既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面子’,也要扎扎实实提高美丽乡村的‘里子’。” 浦绍廷说,智慧党群服务中心,从“功能、内涵、服务”三个方向精准发力,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有效发挥了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引领和阵地保障。

环境美则百业兴,只有加快补齐农村环境短板,切实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才能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昔板村道路两旁,一排排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拔地而起,暮色中一盏盏柔和的灯光就如颗颗明珠镶嵌在夜空,让乡村的“动脉”有力跳动起来,既点亮了回家路,也照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原来的昔板村不是这样。”浦绍廷回忆:“昔板行政村有5个自然村历史上都没有路灯,晚归的村民只能摸黑走夜路回家,村民对安装路灯的愿望十分强烈。”

2021年,昆钢公司投入50.25万元,对先干、者乐、板内、法弄、板构5个自然村安装太阳能高杆路灯,惠及541户2700余人,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

旧莫乡板榔村者茂村小组,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经济基础较为落后,河道沿线是该村集体经营的玉米育种基地,汛期涨水时多次被淹,河堤多处被冲垮,严重影响村民的经济收成。昆钢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于2021年、2022年,分别投入资金65万元、42万元修缮河堤,守护了河道两侧的房屋及1584人不受威胁,保障了1100余亩良田不受洪涝灾害侵袭。

……

未来,宝武集团将一如既往切实履行央企的责任和担当,持续助力广南县乡村振兴,全面完成各项帮扶任务,用好所有帮扶资源,为乡村振兴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苏宁 喻传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