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查“微腐”揪“蛀虫”!文山州以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2023-02-15 09:21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作风不实,上报农户种粮面积靠微信安排、遥控指挥,导致大转弯村1851亩粮食作物错失粮种补贴……”日前,文山州丘北县新店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李某某受到政务记过处分。作为专门服务农业的部门,李某某明知村小组干部反馈的数字和实际种粮户数、种植面积不符,却没有下村核实就将数字上报,导致该村23户种粮户未享受财政一次性补贴资金1.98万元。

粮种补贴领到了没有?惠农资金流向哪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有没有被截留挪用?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的“放大镜”落在乡村振兴领域干部作风问题,将监督关口前移至权力运行“最后一公里”,以霹雳手段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这种不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早就应该被处罚。”“我们的补助被截留问题终于解决了。”当富宁县花甲乡木垢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农某某截留危房改造款和虚报套取务工人员工资被查处的消息传到村里后,村民无一不拍手称快,村里盘踞多年的“蛀虫”终于被“揪”出来了。

不久前,富宁县纪委监委接到关于农某某克扣群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问题的举报,县纪委监委立即派出核查组深入实地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经查,农某某伪造养殖场建设租地协议和土地所有权属证明,将村集体荒山作为自己经营合作社场地用于办理营业执照,重复申报和虚报农民工工资4.1412万元,克扣村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4万元。因违反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农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资金收缴国库,并按程序退还群众。

“我们紧紧围绕惠农政策落实,严肃查处惠民政策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等问题,决不让‘村霸’‘街霸’等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富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蚌峨乡科麻村委会下科洒村小组以每户200元标准集资建设美丽乡村,收取的资金未存入村集体账户。”近日,砚山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开展“点题式”监督,发现村干部坐收坐支集体资金、乡村振兴项目补助资金用于实施种植产业等258个问题,通过“面对面”开良方,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落实。

去年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惠农政策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项目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结合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中发现的乡村振兴领域共性问题,综合分析后制作问题清单导向表,为专项监督检查提供工作指引,导向查找“乡情”“县权”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纠治落实“四个不摘”、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不到位等问题1912个、处理524人,推动从下往上把问题看清楚,从上往下把问题整改到位。

2月13日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强化对村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聚焦文件要求,全力查“微腐”揪“蛀虫”,以铁纪护航乡村振兴。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更加注重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持续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加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织密基层监督网络,促进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位。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文山州纪委监委)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