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文山州推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2023-02-07 10:3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去年以来,我州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守牢“一条底线”、建立“两套体系”、落实“三项制度”、抓实“四项管理”、突出“五项举措”、聚焦“六项政策”,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守牢“一条底线”,不让一人返贫致贫。坚持“月排查、季研判、年动态”制度,落实好“政府找”,2022年“三类对象”风险消除率79.43%。落实“找政府”,大力推广运用“政府救助平台”,累计收到申请件38539件,办结率99.88%。

建立“两套体系”,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建立指挥体系,组建了州乡村振兴指挥部及乡村振兴工作专班,以打仗的作风推进工作落实。建立责任制体系,研究制定《文山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提高执行力。

落实“三项制度”,各类问题销号清零。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落实整改销号制度,建立到村到户、见人见事的整改清单,全州形成问题整改“一本账”、责任落实“一张网”、整改工作“一盘棋”。落实整改督导派单制,发现问题及时派单处理,并跟踪问效。

抓实“四项管理”,人财物监管落实到位。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到位18.52亿元,支出资金18.19亿元。累计争取到上海市援助资金3.84亿元,支出资金3.61亿元。全州1053个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0.2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199个。强化项目建设管理,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入库1085个,总投资29.1亿元,开工建设1084个。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全州共完成扶贫项目资产清理登记350.95亿元,形成资产规模349.18亿元。

突出“五项举措”,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突出产业发展促增收,中央、省衔接资金到位17.77亿元,用于产业资金11.58亿元。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生产经营性纯收入2358.73元,增长20.8%。拓宽就业渠道稳增收,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3.84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9.71万人。健全“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助增收,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脱贫户“双绑”覆盖率99.85%,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三类人员”“双绑”覆盖率100%。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保增收,全州988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及以上的有954个,占96%。做精做细小额信贷创增收,全州共发放小额信贷3.43亿元,获贷对象7503户。

聚焦“六项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康帮扶方面,抓好“三重制度”的落实,全州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口100%参保并标识。教育帮扶方面,推动控辍保学实现常态清零,全州落实各项学生资助187.37万人次9.86亿元。安全住房方面,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体系,农村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安全饮水方面,开工建设供水保障项目43件,争取筹集到位资金9.42亿元,完成投资9.28亿元,集中供水率达90.57%。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方面,易地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搬迁群众就业就学就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兜底保障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等救助范围,及时足额发放孤儿保障金、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民惠农补贴。

(罗佳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