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丨发展产业,稳定就业...文山州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2022-12-28 15:53  来源:州乡村振兴指挥部专班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州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采取扎实举措持续增加脱贫人口收入,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突出产业发展促增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中央、省级财政衔接资金累计投入产业发展11.38亿元,占年度上级财政衔接资金总数的63%,达到2022年度财政衔接资金投入产业占比55%以上的目标要求。截至11月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生产经营性纯收入为2399.64元,同比增长22.9%。

拓宽就业渠道稳增收。坚持州内、州外双向发力,通过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和“点对点、一站式”精准出行服务,推动有组织劳务输出,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稳定、收入不减。2022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3.84万名劳动力在岗就业,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08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9.5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28.88万人的102%。截至11月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工资性收入11463.31元,同比增长20.57%。

健全双绑利益联结助增收。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帮扶质量,健全完善新型经营主体对脱贫户及“三类人员”“双绑”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全州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4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417个、注册家庭农场1342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116个,培育参与双绑新型经营主体1268个,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脱贫户双绑覆盖率99.85%,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三类人员”双绑覆盖率100%。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保增收。研究制定《文山州关于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对村集体资源性、经营性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组建股份合作社、集体资产股份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截至11月底,全州988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及以上的889个,占89.98%。

做精做细小额信贷创增收。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小额信贷工作,拓宽小额信贷宣传覆盖面,确保能贷尽贷。截至11月底,全州共发放小额信贷3.28亿元,获贷对象7180户。

(州乡村振兴指挥部专班)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