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把真情和汗水播撒在壮乡苗岭——最高人民检察院定点帮扶文山州工作综述

2022-11-02 07:5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文山州,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20%。而今,行走在壮乡苗岭的大地上,看到的是一栋栋新建的房屋、一条条新修的道路,目睹的是产业发展绿了山头、美了乡村、富了农民。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最高人民检察院27年的真情帮扶。

1995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最高人民检察院最先与西畴县结成扶贫帮扶对子。2015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又承接了定点帮扶富宁县的艰巨任务。从北京到文山,跨越2000多公里的距离。27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定点帮扶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带着浓浓的深情厚谊,以西畴县、富宁县为“基点”,帮扶措施辐射整个文山州,与文山人民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高位推动,真抓实干帮扶

2020年9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驻富宁县格当村第一书记郑文文化身主播,当起了格当村的代言人。在当天央视“好物合作社”的直播中,卖出了不少格当村的老树茶和毛绒玩具。

最高检帮扶建设的富宁县格当村

格当村耕地面积1071亩,人均耕地仅0.64亩,是典型的石漠化山区。经过多地奔走,多方论证,郑文文根据格当村土壤、气候及野生中草药丰富的特点,选定了苦参和莪术两个中药材品种。为确保在产业扶贫上出真招、出实招、出好招,郑文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和整合各方帮扶力量,设置产业帮扶专项资金,给予中药材种植户每亩1000元的资金支持。积极对接四川省司法厅帮扶,争取到四川泸州老窖集团50万元产业扶贫集体资金,整合格当村电子产品生产车间与手套车间,完成毛绒玩具车间整合并投入生产。

27年来,像郑文文一样倾情帮扶文山州的干部还有很多。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文山州心手相牵,38名优秀干部先后到文山挂职和驻村开展工作,他们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接着一任抓,真心诚意开展帮扶工作。梁映敏同志在文山挂职期间,把文山当作第二故乡,一直在为文山谋发展做贡献。牵线引进上海远东宏信集团为文山市、广南县、丘北县、马关县等医疗机构融资8800万元,促成北京宏福集团与文山州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拟在文山州建设亚洲最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陈鸷成同志今年5月到文山挂职后,积极推进口岸疫情防控“绿色区域”与“绿色通道”建设,提升口岸通关速度,增加贸易量等工作,收到较好成效。在县乡帮扶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干部,白天与当地干部穿梭在帮扶村的田间地野,考察村里产业发展情况;晚上,他们与驻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打成一片,仔细了解群众的发展需求,谋划发展致富的法子。

最高检帮助协调落地的富宁县90万吨绿色水电铝一体化项目

27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倾注真情实意,坚持真抓实干,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整合力量推动帮扶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资源利用开发、基础教育投入、社会保障救助等方面大力帮扶。一代又一代的检察人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既扶贫又扶志,既给予“输血式”的帮扶,又注重培养“造血”功能,帮助文山州协调落实了一大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项目和资金,帮助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和问题。

尤其是2018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和前任一样,率领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组连续三年到西畴和富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带到扶贫点,到帮扶一线听民意、察民情、解难题,为文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诊、加油鼓劲,并现场帮助解决了文山州提出的难题。助力西畴县成功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助力富宁县成功创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为文山各族干部群众送来了党的温暖,更为文山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劲动力。

不遗余力,真金白银投入

小“网店”里有大文章,既可以推动农民依靠电商发家致富,也是对农村经济的一种新的“造血”。最高人民检察院多次协调商务部、云南省商务厅,为富宁县成功申报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00万元,引进户联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富宁县电子商务智慧园。

西畴县夹山村村民以前过河出行时,只能靠四根松木搭成的小桥。村民杨应普回忆,曾有两名村民被洪水冲走,再也没有回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挂职干部的协调下,2016年11月6日,这条河流上建起了混凝土“爱心桥”,这座桥可通行10吨重的车辆。村民杨玉泉感慨:“以前去县城得走3个小时的山路,一发洪水,啥都运不出去。现在骑摩托车20分钟就能到县城,再也不用担心粮食卖不出去了。”

2018年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资助富宁县新华镇格当村籍贫困学生助学金捐资仪式在富宁县教育局举行,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挂职干部为富宁县教育扶贫做的又一件实事,在已资助全县贫困学生140人次基础上,又有200多名格当村籍贫困学生获得资助。同时,协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累计投入资金893.34万元,援建富宁山村幼儿园建设项目,全县13个乡(镇)79个幼教点103个班级直接受益。协调中国扶贫基金会、企业家等各类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助学帮扶活动,累积捐资捐物300万元。投入25万元支持格当希望小学完善教育教学设施,划拨资金15万元修建格当希望小学沐浴室,解决山区学生冬季无热水洗漱难题。

最高检挂职干部和孩子们欢度六一

2008年来,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圆梦832”等项目,共为西畴县1000余名贫困生争取特困补助资金200万元,帮助他们圆满完成学业;协调中国扶贫基金会“捐一元”项目资金100万元,为西畴县2000名贫困小学生进行为期一个学年的营养加餐计划等。同时,培训机关事业人员2200余人。派出支教教师5人,开展人力资源培训12期1500余人次。

……

真情奉献,真金投入,真心帮扶。自帮扶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扶持,从教育帮扶到人才支持等方面,不遗余力帮扶文山州,累计直接投入及协调引进各类帮扶资金67.24亿元,帮助文山州全力补齐发展短板,其中:西畴县9.46亿元、富宁县57.78亿元。帮助实施了西畴县农村道路硬化项目1800公里、新(维)修乡村公路200公里。帮助协调9953.86万元修建南昌水库,解决了1.1万人、4890头牲畜饮水问题,灌溉烟田面积4999亩。帮助西畴县协调国家开发银行贫困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6.6亿元。帮助协调水利部将那恒水库列入云南省“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2.4亿元,于2021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有效解决1.84万亩农田灌溉和1.5万人、2.03万头牲畜饮水问题。帮助协调云南省交通厅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国道323线至格当村委会10公里柏油路,实施了格当村16.5公里村组道路硬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最高检帮助协调推动田蓬口岸升级为国家一类公路口岸

此外,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帮助协调下,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暮底河水库扩建工程、麻栗坡至天保高速公路、文山至蒙自铁路、文山至靖西铁路等重大水利、交通项目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其中文山至麻栗坡高速于2021年10月正式通车。协调国家开发银行发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8亿元,协调省发展改革委拨付火车站物流园区专项资金8100万元、低海拔体育训练基地专项基金1600万元,强化项目资金保障。高位推动广西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和富宁港二期工程建设,全程协调推动田蓬口岸成功转型升级为国家一类公路口岸。

最高检帮助协调纳入“十三五”国家旅游基础设施预算内投资项目的富宁县架街生态旅游区

持续用力,携手全面振兴

“森林顶到天,天盖住山林,树木茂盛,绿荫成林;壮族的风俗,一代一代地传承,各村各寨都要遵守,年轻的一代不能忘记……”这是西畴县瓦厂行政村汤谷村小组许多群众都会唱的《祭太阳古歌》,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村里的群众闲暇时就会聚在村里载歌载舞,这里因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最高检帮扶建设的西畴县汤谷村

汤谷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自2014年以来,汤谷村整合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援建、文化、林业、水利、美丽乡村、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和群众自筹资金两千多万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到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靠着旅游收入,群众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除了在汤谷村打造旅游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及四川省司法厅共同筹集资金800万元,在汤谷村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着力将瓦厂村打造为现代农业、特色非遗文化与乡村旅游一体化发展的产业融合示范村,文旅特色品牌不断凸显,产业发展的活力持续增强。

产业园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问题,还通过文创产品搭建了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90后”壮族姑娘沈廷艳从未想过,与工友们制作的产品会走出国门。在一次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将来自西畴的彩绘玩偶作为伴手礼赠送外宾。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脸谱,还有身着民族服饰的苗族、壮族少女的彩绘人偶……文创彩绘扶贫车间里不仅有大众产品,还有立足当地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研发制作的石膏脸谱、笔筒、玩偶等10余种个性化民族手工艺品。

最高检协调引进四川和强集团投入资金支持的西畴县瓦厂村文创彩绘车间

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帮扶西畴县汤检益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持续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振兴。与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正式签订每年50万的农特产品供销协议,抓好“汤谷文化创意产业园”管理运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28.6万元,带动村内50余人稳定增收,每人月均增收达2500余元。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挂职干部亲力亲为,带头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环境卫生清扫成为常态。在格当村建设1个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站,做到全村垃圾集中无公害处理,人居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协调上海计划内项目帮扶资金590万元,在格当行政村老寨村小组实施彝族文化乡村旅游示范村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老寨村实现旧貌换新颜。

最高检帮扶建设的西畴县瓦窑幸福新村

帮助汤谷村小组和瓦厂行政村,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助力文山州开展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最高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倾情帮扶文山,助力文山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强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沟通衔接,“山村幼儿园”项目得以继续实施,带动一大批学龄前儿童解决入园难题。巩固深化与中华少儿慈善基金会、国际救助儿童基金会等慈善机构的合作,为汤谷民族小学学生争取到羽绒服167套,协调快手科技为汤谷民族小学争取到笔记本电脑15台,为汤谷民族小学解决食堂维修经费1.5万元。为西畴县第三中学争取到价值2万余元的图书、教学用品等物资。继续投入帮扶资金150万元,帮助富宁县老寨村、小曹村实施村内道路硬化、厕所改造等项目,有力助推了定点帮扶村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协调争取到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县域骨干教师教研教学能力协同提升项目”落地富宁县,通过 “输血+造血”方式,为富宁当地培养一批优质、稳定的骨干教师,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

一春耕耘一秋实。27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把真情和汗水播撒在壮乡苗岭,助力西畴、富宁两县乃至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把幸福镌刻在了文山人民心中。

(陆志芳 喻传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