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富宁县者桑乡巧用“三个工作法”加快描绘绿美乡村新画卷

2022-10-27 16:48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为响应省州县绿美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富宁县者桑乡干部群众深入村组,积极探索绿美乡村建设新路子,将三个工作法融入美丽村庄建设工作,描绘出绿美乡村新画卷,打造具有者桑辨识度的“山水壮乡·林上者桑”新名片。

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变“被动”为“主动”。实行“一对一”指导机制,由乡党政领导班子蹲点指导挂钩村开展绿美乡村建设,坚持办公到现场、服务到基层,带队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投工投劳,做到“乡村组”干部全天候在村在点。乡村组干部召开群众动员会,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寻找民间手艺人,由群众全程参与共建绿美家园,从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常态化村庄清洁、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入手,做到全面建设。今年以来,乡党政主要领导均到州级12个绿美乡村建设目标村组调研动员,已组织召开各类群众动员会议320次,1400余名农户参加建设。

始终坚持典型引路法,变“规范”为“示范”。实行“眼睛向外看”工作措施,乡级党政领导班子积极到全州绿美建设示范村组参观学习,并结合我乡实际带领各村支书、党员代表到花甲革帮村、板仑龙留村、谷拉上中村等学习优秀经验,迸发出新想法,打造特色村组。在工作之中探索出“乡领导抓点+村书记包村+组长包组+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行“三个一点”资金筹措法、“网格+党员”投工投劳法、“三步走”打造方式,每日推送建设进度,互相评比学习,激励进度较慢村组加快建设步伐。目前岩温、平安、那恩、渭林、那马5个村组已初见成效,其他村组稳步开展当中,利用微信网格群转发各类创建经验1300余条,“林上者桑”发布绿美乡村图文6篇。

不断推行项目工作法,变“无形”为“有形”。实行“先美带动后美”激励机制,将绿美乡村建设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扫出新风貌。开展常态化村组清洁,以“五清一改”为重点,全面清理房前屋后、庭院内外、村道小路以及卫生死角,落实“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卫生清扫制度,让干净整洁成为每一个家庭的常态。进一步健全“户清、村收、乡运”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确保垃圾实现日产日清,维持村内干净整洁。第二步是整出新风景。干群共同商议,围绕“收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提出建设方案,全村一同出工整理公共区域物品摆放、栽花植树增添绿色,辐射带动房前屋后、村庄街巷的全面整治。第三步是种出美丽庭院。按照“村内花园大家种、户内花园自己种”的模式,在村内花园种植本地特有,便于管理的花种,同时要求农户充分利用院落内外等空闲宅基地、边角地,栽花种树,种植经济作物,打造自家独特小花园、小果园,全部行动起来打造绿美庭院。目前,者桑乡104个村(居)小组已完善“一约四会”,评选出清洁家庭217户、后进家庭62户,更新红黑榜31期。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