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丘北县:大力发展“橙色”产业助推脱贫人口增收

2022-08-31 08:52  来源:文山州委农办  【字体:     打印

丘北县腻脚乡腻脚行政村共有13个村小组,农户1396户5633人。全村主要收入来源于种植业、养殖业、外出务工等。由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资源,2011年以来,引进立达尔公司大力发展万寿菊产业,2022年全村万寿菊种植1.1万亩,带动全乡7.2万亩、全县23.46万亩万寿菊产业健康发展,全县预计可实现产值7亿元,有力助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突出创新驱动,精准发力保质量。2011年引进万寿菊产业以来,腻脚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实行订单农业,通过乡村组三级逐村逐户逐人的宣传动员、思想解放,实现群众从“不敢种植”到“我要种植”的转变,让群众从传统的“小、散、弱”的发展模式中解脱出来,形成了规模化、系统化的发展,从“为吃而生产”转变为“为卖而生产”。在发展过程中,腻脚村牢牢抓住“以销定产”这个核心,采取签订销售合同方式稳住种的积极性、收的稳定性,指导农户应卖尽卖,督促公司和合作社应收尽收,确保鲜花卖得了、卖得好。2021年,万寿菊种植促进全村71户低收入人口增收228万元。今年,腻脚村共有541户农户发展万寿菊1.1万余亩,种植30亩以上的大户有50户。

 

 

突出统筹联动,精密投入优服务。针对大部分农户反映的收购点不够密集、花池容量小、机耕道路不畅通、运输成本高等问题。2020年以来,腻脚村多方联动,多渠道整合资金修缮万寿菊主产区机耕道路6条累计14公里。今年,在乡党委政府统筹下,计划在种植密集区域牛屎坡、黄泥哨新建容积为1500立方米的收购点2个,辖区农户种花、交花的成本大幅度降低,发展壮大的短板和弱项得到全面消除。同时,乡党委政府充分整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立达尔公司、合作社等方面的力量,下沉资源到各组各户,紧盯实盯苗床管理、育苗移栽、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及后期管理、鲜花交售等关键环节,为花农提供“点对点”的技术指导,让广大花农真正能种、会种。

 

 

突出辐射带动,聚焦发展强动力。把万寿菊产业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抓手之一,2018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协调下,腻脚村与立达尔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村“两委”干部通过动员群众种植万寿菊、帮助公司发放花种、提供技术指导、协调相关服务等方式,立达尔公司以各村组当年鲜花收购总量作为基数,按照行政村每吨2元、村小组每吨3元的价格支付服务费,同时支付花池租赁费及相关的服务费用。2021年,腻脚村依托万寿菊产业累计增加集体经济3.2万元。2022年将按照每个行政村每吨12元的价格支付服务费以壮大村集体经济。

 

 

突出高位推动,精心探索农旅融合。大力提高万寿菊产业的附加值,在构建“种植—销售—加工”一体化产业链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万寿菊的观赏价值和环保价值,探索发展农业观光项目。腻脚村以打造牛屎坡村融“美丽乡村与旅游产业”为一体发展格局为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寒山区喀斯特地貌的“生态之村”和“纯苗族之村”的自然与人文定位,2021年投资16.4万元在牛屎坡苏则坝打造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花海,新建景观台1座,配套建设过道、楼梯,以观景台为中心指导农户发展“百里花带”,6月至10月,连片万寿菊花竞相绽放,金黄色的花海一望无际,与山上的风车交相辉映,与青山蓝天融为一体,吸引州内州外前来观景“打卡”的游客近2万余人次,积极发挥了万寿菊产业对消费市场转型升级的引领、辐射作用。2022年,腻脚乡以打造牛屎坡村融“美丽乡村与旅游产业”为一体发展格局为目标,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牛屎坡自然村美丽村庄示范工程,项目规划总投资940万元,其中,万寿菊“黄金花海”总规划面积约8000亩。通过示范村打造,将形成以牛屎坡为中心,辐射、影响全乡乃至全县万寿菊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新格局。

(文山州委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