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富宁县田蓬镇“吹”“拉”“弹”“唱”“跳” 绘制绿美田蓬新画卷

2022-08-15 08:32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富宁县田蓬镇紧抓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契机,以围绕产业兴旺、群众富裕、乡村美丽、乡风文明、民族团结的目标,绘制绿美田蓬新画卷。 

“吹”响产业发展“进阶号”。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及资源优势,坚持“一村一品”总体思路,以“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致富能人和乡贤人士回乡帮办领办创办合作社、村办企业,把各村“散小弱”的产业组织起来,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同时在生产加工、产品研发上做足科技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增加边民收入。目前,全镇完成草果种植4万余亩、八角2万余亩、中药材种植2100余亩,生姜、肉桂等种植3000余亩,生猪、肉牛存栏3万余头,各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拉”动人才发展“振兴弦”。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累计回引31名优秀青年在村级任职,锻造一支“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的人才队伍,扎实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万名人才兴万村”工作,以乡愁乡情为纽带,吸引乡贤人才反哺故土、回报家乡,回引在外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全镇社会事业发展献计献策。目前,已回引返乡创业300名,带头创建专业合作社67个,创建公司97个。

“弹”奏文化发展“传承曲”。充分发挥田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20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以壮族“三月三”、苗族花山节、彝族跳宫节、瑶族盘王节等少数民族节庆为载体,搭建各民族相互交流、增进感情的平台,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乡村文明风尚,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唱”出乡村治理“最强音”。用好边境派出所、片区警务室、一村一警、各村综治专干等力量,严抓各村综合治理工作,对辖区“三非”人员开展摸排并建立相关台账,实行定期登记报到制度。将综合执法队员、司法调解员、村组干部、党员干部等人员下沉到各网格,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今年来,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养老诈骗、安全生产等各类法律法规宣传200余次,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48起。  

“跳”好民族和谐“团结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持续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从而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将全镇打造为全省、全国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廊带。目前,田蓬镇共成功申报7个省级、30个州级、33个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