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富宁县奋力推进“一县一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5 08:10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山是载体,财富在林。作为云南省八角的主产区,富宁县紧紧抓住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机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直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县林草局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着眼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目标,以“一县一业”八角产业建设为切入点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强健组织,研制标准。一是成立以八角为主中药材产业发展指挥部并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人员完成组建专班,完成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和制度上墙,并按时公示每周、每日重点工作事项。二是拟定《“富宁八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云南地方标准》报省质监局发布。完成“富宁八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续展;“富宁八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保护申报工作方面完成所有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编写。   

认真谋划,争取资金。一是完成编写《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申报材料》并报州评审,编写《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和申报书上报省农业农村厅,争取资金339万元。二是编写《富宁县高标准八角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富宁县保障性苗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富宁县八角炭疽病防治实施方案》、《板仑乡木腊村委会龙留小组八角提质增效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上报申请项目资金支持,争取资金402万元。三是编写《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争取项目资金,邀请省州领导到富宁县开展八角调研,陪同省林科院专家组在富宁开展八角病虫害调查、防治技术研究20余天,选点实施《富宁县八角有害生物持续控制配套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50亩,投入资金21万元。完成疏密,断尖,病虫害防治吊袋、喷药和第一年第一次施肥任务。   

项目统领,狠抓落实。一是在八角主产区开展八角有害生物调查、取样完成省科技厅《八角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实施地块选定。二是完成八角低产改造和病虫害防治项目15万亩。三是指导全县八角农户开展八角提质增效和病虫害防治15万亩,接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0余次,以微信平台解答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难题60余条。开展技术培训2期156人。四是协助完成招商引资文众木公司到富宁建立富宁众木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对富宁八角产业进行种植、加工、交易一体化开发,项目估算总投资2.5亿元,于6月8日举行了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配合富宁众木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完成100亩育苗基地用地转租、6000亩种植基地土地落实、加工和市场开发80亩厂址选定。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