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田蓬下寨:“三个聚焦”做实动态监测筑牢防返贫致贫“防火墙”

2022-07-08 08:26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田蓬镇下寨村通过“三个聚焦”做实动态监测工作,筑牢防返贫致贫“防火墙”,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聚焦重点人群,降低返贫致贫“风险点”。下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采取“找政府”和“政府找”的方式对具有致贫和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找政府”,根据群众在“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手机APP”、12317电话和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上对“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提出的申请,找出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疑似名单。“政府找”,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定期对照脱贫收入支出、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标准入户摸底排查,同时对各部门反馈的风险预警信息进行核实,及时发现符合纳入监测标准的农户。2022年来,新纳入监测3户,风险再标注1户,共排查出7户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的贫困户和监测对象。

聚焦精准保障,织密扎牢“保障网”。为确保被纳入监测对象能够及时消除风险,下寨村委会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的原则,发现风险及时进行帮扶,针对返贫致贫风险,根据家庭状况,因户施策,因人而异,制定翔实的帮扶计划。对有劳户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政策,对无劳户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对突发严重困难户落实健康帮扶、残疾人、灾害、临时救助等政策,帮助其解决短期困难,保障其基本生活。

聚焦产业发展,培育脱贫致富“增长点”。下寨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加强对所驻村的调研,邀请省、州多方专家到下寨实地调研论证,与种植大户共同探索集体经济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模式,动员群众以土地入股、投工投劳等方式积极参与,协调资金、项目,调查收集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的人才情况,助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集思广益,为下寨谏言献策。推动下寨村委会采用“长短结合,林上棚下结合”的方式,打造“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棚内经济+林上经济+庭院经济”的产业布局。截至目前,全村共种植生姜2500亩、山豆根400亩、苦参480亩、草果454亩、石斛400亩、重楼205亩、黄精300亩、草果200亩,苹果梨种植650亩,实现户均增收5万余元。

(杨银桂)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