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马关县三措并施打造高质量“美丽农村路”

2022-06-30 08:00  来源:州委办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马关县以“十百千万”工程为突破口,按照“以山为脉、以绿为韵、以花为缀”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建设,着力打造“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丽农村路”。2021年11月,该县“美丽农村路”通过州级考评验收。      

统筹谋划,把好创建“风向标”。按照“四季有花、四季常绿、绿树成荫”建设理念,坚持“宜宽则宽、宜窄则窄”“易管易护、降低成本”原则,制定美丽公路特色景观总体规划,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措施,同步推进沿线村寨及周边道路建设,形成造“点”成景、连“线”常绿、扩“面”建景的系统创建蓝图,为打造“一路山水一路景”的路域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因地制宜,绘好路域环境“和谐图”。围绕“路域环境生态美、附属设施服务美、乡土风情展示美”的“美丽农村路”建设目标,县域主干道公路每间隔20米种植一棵2米以上的行道树,行道树中间每间隔5米栽种1棵三角梅,在行道树与三角梅之间交错连线种植木春菊和紫柳,打造“高低错落、交相呼应、四季常青”的公路景观。结合沿路人文、地理和民族特色元素,在沿线景观较好的水景、林田等重点路段,因地制宜打造具有马关辨识度的边境走廊特色景观,绘制一路“满眼绿意、花团锦簇”的“画中景”。

全域推进,扮靓沿线“村寨景”。大力实施“一人十树”“一村万树”工程,按照“乡村庭院后花园、村村寨寨小花园”的建设思路,积极打造“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五小景观。采取“绿道花带同建设,洁美乡村共推进”的建设模式和“政府奖补一点、企业捐赠一点、群众投工投劳”筹资方式,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筹集苗木、砖砂石、水泥等物资,为建好“美丽农村路”注入强劲动力。全面开展沿线裸房改造、拆违拆旧拆墙透绿、五堆十乱等整治,实现公路沿线“绿不断线、景不断链”。截至目前,打造洁美村庄1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建成小景观210余处、绿道170余公里、花带320余公里。

(州委办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