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马关县匠心打造“千里绿道、万里花带”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2022-05-25 09:25  来源:马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马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建设,动员全民实施“一村万树”和“十棵树”工程,有序推进全域绿化示范,致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绿美乡村成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全员参与,点面之上“风景现”。聚焦“面上打造风景、点上扮成精品”目标,以山为脉、以水为魂、以绿为韵、以花为缀,走“不花钱也要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的发展路子。采取“线上推送+线下入户”的宣传方式,众筹物资、号召干部群众、社会人士积极参与洁美乡村建设。全域全方位进行风景塑造,如:马关县马白镇和都龙镇通过众筹“人力、财力、物力”,出动人力3500人次,挖机、洒水车10余次,整治公路沿线“五堆十乱”、清理裸露垃圾、拆除破旧遮阳网等50余公里,栽种木春菊12.5万余株、紫柳8.5万余株等。 

统筹推进,乡村面貌“新颜焕”。以“入城即入大花园、乡村庭院后花园、村村寨寨小花园”为打造方向,以实现自然美、人文美、生态美、村庄美、民居美“五美”为目标,以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为契机,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提升打造“户五小”(即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和“村两小”(即:小景观、小广场)。同时,统筹抓好户厕改造、垃圾分类等工作,将“千里绿道、万里花带”打造与城市更新、道路建设、河道治理、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等项目相互融合,统筹推进村庄美化、亮化、绿化等项目稳步实施。截至目前,共完成户厕改造4688户,建成小景观210处。 

创新模式,常态长效“画卷呈”。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大比拼,同步推行“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等制度,按月对成绩进行排名,进一步理清职责、细化任务、晾晒成效。同时,创新绿道花带管护机制,实行管护属地责任制,完善共治共享的绿道管护制度,如:马关县八寨镇通过构建“1+16+N”管理模式(1个政府专班+16个村干部+全体村民),明确村干部和党员代表为各路段段长,压实各村(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对绿道、花带进行有效管护。  

截至目前,马关县共建成绿道110余公里、花带140余公里,实现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普及率95%以上,全域绿化逐步铺开,秀美风景、山水边城再添浓墨色彩,绘就出了“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美丽蓝图,马关县城一幅画、进城皆是景、路边皆有花的马关新面貌已然形成,乡村振兴幸福底色不断擦亮。 

(张芳 杨光龙 周帮鸿 叶国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